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柳冠中学术报告会举行

作者: 来源:党委组织部 朱海龙   发表日期:2019-09-19    

本报讯 9月9日,济南大学“干部创新讲坛”系列报告《设计改变未来》—柳冠中学术报告会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主持,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美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开始前,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代表学校向柳冠中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其担任我校美术学院荣誉院长。

柳冠中教授是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会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柳冠中教授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是我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奠定了我国工业设计学科的理论基础和教学体系,其“生活方式说”“共生美学观”“事理学”等理论方法在国内乃至国际设计界都产生了导向性影响,形成了中国自己的设计理论体系。

在报告中,柳冠中教授结合自己的设计经历引出设计的内涵,就是要适应环境且必须要解决问题,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的“设计事理学”,提倡“实事求是”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强调对“外部因素”的研究是“设计学”的核心。他强调,大学培养的应该是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老师要教给学生的应该是“拥抱未知的能力”。

报告结束后,张硕秋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柳冠中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内涵深远,对于我们转变办学理念和教育观念,做好工业设计学科以及其他交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