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6-20    

本报讯 611日,应土木建筑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守彬主持,土木建筑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彭院士的报告。报告会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陈月辉和彭永臻院士进行了交流。(土建学院 侯树展)

本报讯 611日,山东省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王堃,济南圣泉集团常务副总裁徐传伟等来访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合作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商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后,张士强校长会见了王堃会长一行。座谈会由合作发展处处长吕嘉宁主持。(合作发展处 陈广立)

本报讯 613日,我校2019届班级校友联络员聘任大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校友代表,山东齐鲁融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孵化中心总监张昀,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体2019届班级校友联络员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合作发展处副处长李仲涛主持。济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延鲁向2019届校友联络员讲解了班级校友联络员的责任和义务,介绍了济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总体情况以及济大人微信服务号、济大人”APP、校友会官方QQ等建设情况。(合作发展处 朱玉 吴树丽)

本报讯 611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柳延辉研究员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做学术报告。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上,王志副校长为柳延辉研究员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向客人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客人给予相关学科的大力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柳延辉研究员支持我校合金材料方向的建设和发展,并建立有效和持久的合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导、合金方向负责人出席聘任仪式。(材料学院 王艳)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征兵工作,激发广大学生的参军热情。611日下午,学校2019年征兵政策宣传活动在八食堂广场举行,市中区人武部部长董凯,副校长刘宗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学工部、武装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办主任、翼虎军团队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武装部部长丁立波主持。(保卫部 刘艳红)

本报讯 611日,学校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安委会副主任刘宗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委会各工作部、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安全管理处处长、安委会办公室主任丁立波主持。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山东省教育工作简报关于学校安全事故案例。丁立波处长梳理了安委会前3次协调会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安委会各工作部、相关部门组织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与会人员结合负责领域实际就如何完成好工作任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保卫部 史国普)

本报讯 61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研究馆员、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桂林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举行,李光红副校长为其颁发聘书。

李光红副校长对张桂林副厅长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欢迎,她希望进一步拓宽政府文化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合作。张桂林副厅长对济南大学的聘任表示感谢,他表示将大力支持与帮助音乐学院的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音乐学院 李紫涵)

本报讯 68日,87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民族器乐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赵登山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举行,济南大学李光红副校长为其颁发聘书,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山东菏泽弦索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济南大学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仪式。(音乐学院 李紫涵)

本报讯 611日,济南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舜城济南》在济南大学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舜城济南》学术讲座由大舜文化研究专家、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主讲,讲座由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主持,济南大学文学院、历史与文化产业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开始前,李光红副校长会见了赵志刚副秘书长。(社科处 高学德)

本报讯 611日,教师发展中心与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举办第十二期师生面对面活动,活动的主旨是听取学生在教学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寻求改进策略与措施。来自各学院的4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霞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职能,以及中心成立以来在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方面开展的一些活动。(教师发展中心 邢静波)

本报讯 63日,曾任教于济南大学文学院的刘凤泉教授、孙爱玲教授夫妇向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1500册,价值34500元,另外还有大量期刊,其中《新华文摘》从创刊号开始至今,弥足珍贵。

刘凤泉夫妇长期从事文学教学和研究,收藏大量具有学术价值的文史资料,包括孙爱玲老师编写的《红楼梦本真人文思想》、《〈传习录〉译注》等,刘凤泉《中国早期文学研究》、《〈论语〉译注》、《〈孟子〉译注》、《〈近思录〉译注》、《韩非子选译》、《中国历代名臣上皇帝书鉴赏》、《中国历代军旅诗三百首鉴赏》、《中国古代蒙学四书》、《中国古代文论选读》、《中国古代文论旨要》等书。此次捐赠的图书是两位老师数十年的珍藏,数量多,价值高,为提高馆藏质量、丰富馆藏资源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图书馆资源建设部正在对这批捐书进行分类整理,编目上架供读者借阅,刘凤泉夫妇著作将收藏于济大文库中。(图书馆 冯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