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简讯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1-17    

本报讯 1月5日,由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济南大学基地主办,济南大学社科处和政法学院联合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召开。来自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民政厅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山东大学、烟台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和济南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会。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利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硕秋副书记在致辞中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发展现状,对支持和帮助我校立法基地建设发展的领导和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杨利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省地方立法的工作进展,肯定了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的工作与成绩,并对今后山东省地方立法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期待。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了开幕式。

在专题研讨环节,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王仲泉处长作了《立法技术在地方立法中的应用》的主题发言,山东省司法厅法制二处刘东生处长、山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石仁勇处长、山东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李茂荣处长介绍和分析了我省地方立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立法基地的各专家分别就各自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最后,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院长肖金明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政法学院 刘康磊)

本报讯 1月9日,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联考(济南大学平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王志,15所驻鲁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招生办公室主任杨丽颖主持。

会上,王志副校长致欢迎词,他对与会高校招生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各位同仁对济南大学招生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招生工作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山东省音乐类专业校际联合考试工作由济南大学承办是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各高校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校的荣耀,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校际联合考试相关工作,让参加联考的高校都能招收到满意的音乐类学生。

与会高校就联考范围、考试科目,器乐考生的乐器限制,考场设置,视唱、声乐、器乐、舞蹈的考试内容、形式、评分标准,考生守则以及费用分摊等进行了细致认真的研讨,初步形成了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联考(济南大学平台)方案。(招生办公室 石卫华)

本报讯 1月4日,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万泰院士主持。

副校长王志致辞,他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近期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总体情况,向新聘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山东省氟化学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书香教授向学术委员会专家组作了实验室2018年度工作报告。

与会学术委员专家对实验室近几年在学术研究进展、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在实验室凝练研究方向、培育标志性成果、加强团队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中,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此外,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化学化工学院 宗传永)

本报讯 1月8-9日,201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东北大学付俊教授来济南大学访问并进行座谈交流,陈月辉副校长会见了付俊教授,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部分科研骨干参加座谈。

付俊教授以“约束动态优化与非线性控制”为题做了专场学术报告,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全体青年老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中华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一种全新的restriction of right-hand side动态优化算法,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可以在有限多次迭代下保证精确满足路径约束的动态非凸优化的理论框架,其次介绍非线性动态系统的切换控制和构造性控制方面所提出的几个新方法及其应用。会后参会人员与付俊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特别就紧抓学术前沿热点问题、开展高水平项目申报和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青年学者们向付俊教授进行了请教,付俊教授耐心给予深入指导。(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于刚)

本报讯 1月6日,济南大学北京校友2019新春联谊会在北京市海淀区汇贤府拉开帷幕。活动围绕“齐聚首,共发展”的主题展开,近200位北京校友到场参加活动。刘宗明副校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安全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代表母校为校友们送去新春问候及殷殷祝福。

马振珠校友代表联谊会致欢迎辞。刘宗明副校长为各位在京校友介绍了母校目前的发展状况、母校七十周年校庆盛况,并对北京校友提出希望和期待。

联谊中,方正科技集团总裁、计算机专业1989级吴建英校友,万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装饰协会会长、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95级彭震校友,北京博山同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矿山机电专业1990级张杨泰校友,创客帖公司创始人&CEO、计算机专业2011级王宝臣校友分别分享了自己创业成长的经历和感悟,在校创业的孙高校友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

联谊会上,济南大学博山同创校友联谊会揭牌成立。同创科技公司是由济南大学原博山校区校友们自发众筹成立的。刘宗明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同创科技公司的诞生是我们校友团结创新迈出的新步伐,期待同创科技在校友们的努力下很快会有大的发展,期待更多的校友汇聚到北京校友联谊会这个大家庭,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把北京校友联谊会建设好、把校友们团结好、让校友们生活变得更美好。(校友工作办公室)

本报讯 1月13日,以“有我在处 便是济大”为主题的2019年度济南大学威海校友新春联谊会暨第二届威海校友换届大会在威海举行。80多名威海校友参加了活动。刘宗明副校长,学校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活动。

联谊中,校友们兴致勃勃的收看了济南大学建校70周年专题片《年轮》,收看了济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和文艺晚会的精彩片段,精彩之处,校友们热烈鼓掌,为母校取得的成就喝彩。

威海校友秘书秘书长于杰向与会校友们汇报了威海校友组织成立近6年来的工作成绩,并主持了第二届威海校友会换届选举。经过与会校友集体选举,1979级自动化专业杜永新校友当选为理事长,1989级机械专业盛军岭校友当选为会长,1987级高分子专业吕汝举校友当选为常务副会长,1989级财会专业张国校友当选为副会长。2002级于杰校友当选为秘书长,2002级于洁静校友、2008级林乐超校友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

“再上一堂济大课”环节,刘宗明副校长向威海校友介绍了母校近期发展情况和七十周年校庆盛况,对威海校友过去6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上,威海校友向母校赠送了由威海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延茹校友历时1个多月亲自手工剪纸创作的威海特色风景剪纸艺术品。(校友工作办公室)

本报讯 1月12日,山东省特殊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暨国家级教学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教育学会与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共同主办。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大会吸引了省内外17个地市42所单位的校长、业务主管及老师们共150余人参与。

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曾庆伟,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山东省从事特教人才培养的高校、省内地市教育局、一线特教学校的校长及业务领导参加了开幕式,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希普主持开幕仪式。

济南大学副校长李光红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城市因大学而名,大学因城市而盛。济南大学会一直肩负特殊教育兴盛的伟大责任,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美好愿景。

山东省教育科学院院长申培轩指出,本次交流研讨会是特殊教育事业的一项重要的交流。特教工作最深层次就是根据责任感来做事,我们就是要有这样一种责任感来做好每一件事,做好教育这项大事业。(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刘如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