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2-06-23    

当代大学生同样需要“增强”“增韧”

——由“塑料加工工艺及配方”课程教学引发的思考

笔者长期从事本科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塑料加工工艺及配方”这门课的教学工作。教学大纲中包括一节名为“高分子材料增强与增韧”的内容。结合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每当讲到这部分内容时,我和同事们都向学生有意识地渗透,不仅高分子材料需要增强与增韧,当代大学生也要进行自我增强与增韧。

强度与韧性是材料至关重要的品质,特别是在结构应用中所使用的材料对这两项指标更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强度是指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破坏(变形、断裂等)的能力;韧性是指材料在塑性变形和断裂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或者可以说,强度是衡量材料对应力的承受能力,韧性是衡量材料对变形的承受能力。缺乏强度的材料容易发生疲劳并最终损坏;缺乏韧性的材料容易突然发生断裂,造成灾难性事故。因此,当材料强度不够时,要对其进行增强;当韧性不足时,要对其进行增韧。

高分子材料是以高分子化合物为基体,再填充其他填料或助剂所构成的材料。我们每天生活中看到、用到的各种塑料、橡胶、纤维、胶黏剂、涂料等制品都是高分子材料。其中,塑料、橡胶与合成纤维的产量最大,被称为“三大合成材料”,得到广泛应用。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桶、盆、架,到冰箱、洗衣机及电视等家电外壳,到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的轮胎、保险杠、仪表板等结构器件,它们再到电子电器、航空航天等各领域,成为人民生活离不开、国民经济不可少、国防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值得指出的是,歼-20战斗机机翼、机器人仿真皮肤、冬奥健儿的滑雪板滑雪服滑雪镜头盔,以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等都属于高分子材料。近年来,随着这类材料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对其性能的要求也更高了,其中最重要的即是对其强度与韧性的需求。

对高分子材料进行增强的方法包括“内”增强与“外”增强。“内”增强可以通过增大高分子化合物骨架的刚性、引进极性官能团及控制凝聚态结构等途径实现。“外”增强可以通过将刚性无机或有机粒子、玻璃纤维、碳纤维等与高分子化合物进行复合等途径实现。例如,未经增强的丁苯橡胶几乎无使用价值,而经碳黑增强后则成为制造汽车轮胎的主要材料。与增强的方法类似,对高分子材料进行增韧的方法也包括“内”增韧与“外”增韧。“内”增韧可以通过增大高分子化合物骨架的柔性、与第二化合物进行共聚等途径实现。“外”增韧可以通过将弹性体、刚性无机或有机粒子等与高分子化合物进行复合、尽量减少材料中的缺陷等途径实现。例如,通用聚丙烯的韧性不足,而经橡胶增韧后,能成为制造汽车保险杠的主要材料。增强与增韧后的高分子材料,附加值更高,应用领域更广。

高分子材料需要增强与增韧,作为结构材料使用的陶瓷、钢铁等也需要增强与增韧。由物及人,材料的增强与增韧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也具有启示作用。青年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具有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等特点,是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的生力军,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承载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当前,大学生成长所面临的环境愈益复杂和多元,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环境对大学生的影响日益深入,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层出不穷。由于社会阅历较少,大学生正处于被引领、被塑造和社会化过程中的思想形态,存在着相当程度上的复杂性和矛盾性,甚至存在偏离主流价值观、转向消极和错误价值观的现象。

大体观之,大学生的思想形态深度折射了当前社会的复杂和多重矛盾性,部分学生的思想处于摇摆和迷茫状态。他们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但在现实生活中又受功利性目标的牵引和纠缠,热衷于短期行为,缺乏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精神;他们崇尚正义,但对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及各种丑恶现象缺乏抵制能力和抗诱惑能力,部分学生理想信念单薄,注重个人实际利益,讲求实惠、实效和实用;他们认同集体主义,行为表现上却参差不齐,部分学生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缺乏奉献精神和大局意识;他们认同自我价值,崇尚个体自由,但环境适应力较差,抗挫折能力尤需提高。大学生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其思想状况的改善和提升亟须关注。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进入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为大学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书写者和塑造者,大学生这块“材料”需要在强度和韧性上进行“增强”“增韧”。

思想是指挥棒,决定着行动的方向和效率,更是根基,决定着成长的高度和坚实度。因此,“增强”“增韧”首先应当增强党史国史教育的密度并增强其入脑入心的有效性,切实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爱国精神、爱民情怀和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中国青年素来有朴素的爱国情怀,但唯有建立在对历史了解和掌握的坚实根基上,爱国的志业才能行稳致远。

其次,还要在内炼其心的基础上外炼其身,引领大学生奋勇担当、苦练本领,肯担当、敢担当、能担当。大学生应将铁肩担当的意识内化于心,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大学生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体现担当精神,才能最终在大事大任面前勇挑重担。担当需要真本领,假把式谈不上真担当。大学生还需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战中获取真才实学,不断提升自我,才能真正以创新创造服务国家、成就自我。

内修外炼,双管齐下,标本兼治,全面培养,就像精心培育幼苗。教育工作者既要理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也要积极教育引导,推动他们脚踏实地潜心奋斗,才能铸就当代大学生坚不可摧的思想“强度”、百折不挠的行动“韧性”,才能将大学生锻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新一代接棒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振兴国家奋力拼搏的意识和干劲,当“小我”融入时代的洪流和民族的“大我”之中时,才能真正变得既“强大”又“坚韧”,才能在新时代大有可为、建功立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年6月6日王东 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