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12-30    

围绕一流大学目标构筑一流人才高地

今年9月,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四五”时期是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关键阶段,学校发展“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为此,我们将继续打造与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一流人才队伍,使学校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人才高地。

海外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着力提升自主培养能力。近年来,深圳大学通过“3+1”人才工程等全方面全链条措施,加快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培养。2021年,学校自主培养的各类国家级人才数量首次超过引进人数。“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拓宽引才融智渠道,面向海外构建常态化的全球性人才引进工作网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重点领域急需人才。同时,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把人才政策重心放在现有青年人才上,继续为青年教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成长阶梯,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我们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学校的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加大投入与体制改革相结合,着力激发队伍活力。深圳大学作为特区大学和实验大学,始终继承改革创新的基因,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更是直接得益于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释放出的发展活力。深大是国内最早实行预长聘制度的高校之一,通过主动放弃事业编制,从“身份管理”转向真正意义的“岗位管理”,激发了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继续争取多方面的资源支持,如通过冠名教授等途径,加大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我们还将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通过优化教师分类管理,更大力度地激发存量活力;通过评价体系改革,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鼓励教师潜心研究和攻关;通过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做到以人才为本,尊重信任人才,善待包容人才。

队伍建设与政治建设相结合,着力涵养优良师德。“十四五”期间,深圳大学将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落实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吸纳和引领,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打造与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一流人才队伍。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6日  李清泉 作者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