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9-02    

以专业化服务深化产教融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支持多种类型企业主动融入教育链,加强校企协同育人,破解深层次机制体制障碍,为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了空间。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但由于缺乏完备且系统的机制,我国校企合作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并不理想,导致许多校企合作项目貌合神离。通过中间服务平台牵头校企两端,是一种理想方式,从市场经济来讲,这种方式下,校企合作将更规范、持久,可有效提升合作双方的利益。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华晟经世牵手业内领先企业涉入教育领域,与高校开展深度专业合作。在成立13年中,逐步形成以专业化服务为核心的教育适应性开发机制。

专业化服务的核心是要抓住产业升级发展机遇,聚焦产业链,建立以校企合作为基础的开放化、集成化、生态性、创新性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华晟经世在专业化服务建设中有五项重点内容:首先,以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将全球领先企业与大学专业发展相结合,采用服务企业的专业群发展模式,构建企业、高校及专业群汇通的网络协同平台,实现企业与合作院校共发展的有机融合;第二,把行业领先技术与实践教学同步,推动高校实验室从第二代到第四代的演变,助力高校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第三代实验室和“互联分享、学习分析”的第四代实验室,实现了高校行业实践平台的跨越式发展;第三,引入VR(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游戏等高端科技手段,推动服务教育的行业系统模拟仿真平台的发展,促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升应用型本科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第四,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建立互联网平台,实现专业发展中重要特征的数据化,建立自己的虚拟交流规则,从而形成新一代的互联网生态;最后,企业还将携手合作院校,为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来自全球领先企业的技术服务,并支持师生创新创业。

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我们构建了专业的组织结构,以保障这些工作顺利进行,其中有健全的团队架构和大量的专业人员,同时组建了专门的经世教育研究院,专注教育规律研究;在多年的校企合作运营管理实践中,形成了专业化运营管理机制,探索出独具特色的“CRQ管理模型”作为指导,包括核心价值(Core Value)、资源保障(Resource Security)和质量管理(Quality Control)三大体系。同时大量引进行业内资源,包括设备投入、师资培训投入、就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保障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专业化服务是一项不断动态变化的工作,通过教育的适应性开发原则,技术与教育的无缝对接,我们能使专业化服务走得更远,在这个方面,我们非常重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实践教学产品开发。将行业前沿技术及主流设备引入高校,全面推动高校专业群实践教学能力与创新服务能力的融合发展。第二,健全经世教育理念——服务型专业建设。以鲜明的理念、有效的方法、完善的体系,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第三,丰富教学资源开发。以行业、企业和区域强相关的人才培养为导向,把企业的培训课程、评价标准转化为高校课程,为高校提供工程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课程服务,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方式变革。

产教融合2.0时代,通过华晟经世这样的教育服务类技术企业,高校可快速整合教育链、产业链和全技术链条的优质资源,实现智慧教育模式创新,共享教育生态的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www.jyb.cn 2018年03月21日 作者:张勇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