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印象济南之忆去年雪中观日落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吴玉洁   发表日期:2022-12-01    

还记得在去年的某一节课上,当老师问起同学们为什么会选择来济南上学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想,我为什么会来济南呢?或许只是不想一生都被困在山西,却又不愿离她太远;又或许是觉得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一定会有我未曾领略过的繁华;也有可能是因为记忆之中曾学过的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但一直想了很久也并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答案。

直到那次突发奇想和舍友在一个雪天出去逛逛,在雪中冻得瑟瑟发抖但依旧坚持着看完了一整场日落之后,我好像第一次对济南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情感。

那是我第一次去大明湖,从小很少见到河流、湖泊的我再看到她的第一眼,只觉得不愧是大明湖,是真的好大,原来湖也可以给人以辽阔的感觉。许是下着雪的缘故,伴着身边纷纷扬扬落下的雪花,辽阔的大明湖好似也有了披着罗纱少女的朦胧之感。

当时的我却感觉好冷,只想找个地方取个暖,不然可能景色还没有看到,我就得先被冻僵在湖边。于是并没有多逗留,我和朋友赶紧钻进了湖边小小的一家肯德基店里。当时也来不及多想,现在回忆起来却觉得甚是奇妙。在美好又纯粹的东方景色之中,竟会在不起眼处藏着一个来自西方的快餐店面。那所店面也与我们记忆之中的肯德基有很大不同,首先就是其“古朴”的特色,可能也是与其他快餐店最为不同的地方。小店外部的装修用的是灰色的石砖以及被漆成暗红色的木头柱子,甚至门上还有一块牌匾,一点都不像快餐店,反而像极了茶馆的模样。其次就是与大明湖的辽阔截然相反的“小”。那店面只有不到两间我们宿舍那样大小的空间,屋子里零零星星摆放着五六张桌子,店里加上工作人员也才只有四五个人,但在那样的天气,我觉得十分温馨,甚至萌生过我以后也想要找一个像大明湖那样的旅游景点,开一间小小的奶茶店的想法。

在店里待了好一会后,我和朋友准备返回,却没想到刚一出门就被日落拖住了返回的步伐。下完雪的大明湖,天空变得不再是蓝色,而是一种只能用纯净来形容的接近透明的白色,云朵也在将落未落的夕阳映射下变成了一种浓重而又清澈的蓝,当然还有橙黄色的落日余晖与波光粼粼的湖水,这一桩桩美好的事物以一种近乎完美的感觉拼接到一起。

寒风扫过我的脸颊,我拿着手机拍摄视频的双手,甚至顺着袖口的缝隙灌进我的衣服里。但在那一刻,所有的这一切,刺骨的冷风、冻僵的双手、被风吹的止不住流的泪和飞舞的头发……在那一刻全都被我抛之脑后,我的眼中、脑中、心中,都只有那一幅画卷,那一幅到现在都令我念念不忘的雪天大明湖落日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