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受以火种 散以温柔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于思琦   发表日期:2022-11-24    

忽如一夜春风来,济南的冬天来得很突然。第一次长时间的与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相处,它所带来的热情足以温暖我的整个冬季。

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活泼烂漫的少女,再到如今背起行囊离开家乡的游子。我们被时间推着,被迫长大,没有退路,而这前方的路陌生的让人踽踽独行。多么感恩,有人愿意牵起我的手,那一双双温暖的掌心在凛冽的风中捧来火种。

总像有问不完的问题,总觉得有准备不完的东西,总是在网上有认识不完的同学……我们用近乎无休止的重复工作来掩饰一个孩子面对未知不安的惶恐。如今回想起来,甚至会不禁失笑——每天都会找学长学姐们去询问关于学校、关于专业、关于食堂、关于宿舍的种种,像一只敏感的兔子时刻保持警惕,与周围的一切刺激斗争着,而每次收到的都是大段的详细解答。我难以想象,是怎样的一种耐心让他们愿意用如此温和的语气去抚慰一颗焦躁不安的心。或许是他们也曾有过如此的经历,或许他们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又或许是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在我们心中将大学染上温度。是他们用细腻的语言让我有勇气继续做那个无拘无束的自己,是他们用热情的微笑让我满怀希望拥抱社会。感恩每一个善意,让我变得坚强的理由。

如泰戈尔所言:“爱是理解的别名”,我坚信着星星之火终会燎原。我是何其幸运地收到了火种,便也决心要让它燃起本该展露的耀眼璀璨。那个曾经脆弱到不堪一击的我也会是将来无数懵懂孩子的模样,我记得曾经握紧我双手的温度,同样,我也要将它赠予这些孩子们,带他们看看这万物可爱,这人间值得。

散是漫天温柔,爱是绵延不绝。

摄影:丁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