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知 秋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窦冰倩   发表日期:2022-11-17    

趟过暑寒晨昏,往复不着寸痕。晴仍不知夏去,一雨方觉秋深。飘扬而落的香樟叶,昭告着繁芜盛夏的终结。将焦糖银杏与酒酿桂花翻炒,炒出一个黄昏色的时节。然后落笔描写,赏枫山丘壑雨歇,与山湖云雪共阅。

把济大秋色写进词章:暮色颠簸未央,晚霞缛丽晕黄;梧桐碎叶声响,桂枝十里飘香。琳琅秋果于枝头满溢馨芳,银杏肆落被轻风吹开微微叠浪,寒菊晚来香,茱萸悄绽放。云岫盛满星光,夜阑人静时窥见落落星辰,明月如霜。山黛远,月波长,湖云一色,万物霁光。倚栏遥望,迁客莼鲈之情绵绵远长。游子因何不还乡?只因天涯万里,而志在四方。我们在枫岸渔火旁重温理想,最终鱼深雁远各自长,云天化雨满河江。

都说指缝太宽,而时光太瘦,未觉三夏尽,时序已新秋。纵使时节如流,济大秋色依旧:轻洲云卷小叶柳,空碧孤月悬如钩。花逐水流,雁过空楼。西风不休,残阳难留。枫红满山丘,槐安枕难久。最后折笔一收,欲说还休:“欲买桂花同载酒,仍还似,少年游。”看这一岁寒秋,青灯如豆,银尘倾泻于留风宿雨的楼头。学子彻夜对着繁杂卷帙研究,偶有一盏冰冷茶水滚入喉,一夜和衣抬眼白昼,求知精神盈袖,壮志必能得酬。

知秋写秋,夜长侵昼,心宿雨流。阵阵秋雨黄昏后,缕缕清寒透罗袖。忽忆落日桥头,平湖泛舟,旅人执笔月中,取檐下清霜酿酒,携笔墨书剑同游,写就:“岁月至此,勿念勿忧。”虽是缄默不语的清秋,却也遮不住羁客离愁。满腹经纶付聃周,词笔玲珑为谁休?“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碧水悠悠,似梦旧游。在这立意绸缪的深秋,豪情摔对觥筹,功名可为少年留。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岁月河头,梧叶逐水流;朱颜如旧,往事付于休。思君不见下渝州,卷地秋风满眼愁。这是离愁别绪的暮秋。西风袅袅作曲,冷雨沥沥整宿。“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是我们学子眼中的金秋,许是济大依山傍水的缘由,这里好花常有,风景长留。相逢时候正是花瑟江秋,云起两晋兰亭霜染透,我们便在此处与大学时光邂逅。

褪色墨迹,逝于夏末的最后一阵风起。满襟秋意,始于山川间的第一场落雨。晚来风急,散尽闷热的暑气,初秋的轮廓从此得以分明。所有冷冽清苦的季节里,唯有这人间朝暮微泛暖意。陌上花开繁华似锦,夜静秋山静闻音笛。我便漫游秋光里,以三分秋色入笔,遣作山河万里的秋意:“空山新雨,长空万里,云收夏色,梧叶枝离。”

一蓬烟火,好景橙黄。秋日是一封长信寄来的搁浅春光,是繁芜盛夏出逃的情书三行,是浪漫荒野横生的莺飞草长,是温和山风漫步的暮色未央。朽日遇阳,屡变星霜,登高眺望,前路宽广。借此刻秋光,敬聚散浮生别来无恙,愿人来人往初心不忘,望如月朗朗与尘同光。

        摄影:于剑波  张伟  文化和旅游学院  吴心洁 王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