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蜜柚之秋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胡一哲   发表日期:2022-11-17    

“喂?”

我接通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母亲的电话无非又是问一些诸如“吃了饭吗?最近在那边生活得还习惯吗?”之类的问题。她一遍遍地询问,我就一遍遍地回答,却也不觉得厌烦。问完我的近况,她又说到了吃柚子的季节,给我寄些过来,我便欣然答应了。这时上课铃声突然响起,我又匆匆挂断电话。待手机屏幕暗下去后,我才忽的想起这是来济南后和家人通的第三个电话,欣喜的同时不禁又有些许苦涩。

数着日历上的日子,济南应该已经是暮秋了。听济南的同学说,济南没有春天和秋天,只有夏天和冬天。济南的秋天似乎只是日历上的几个数字汇成的季节,让整天埋头于书本的我们遗忘了它。其实,偶尔走出门来看看,紫荆路、滋兰苑、升华广场都有了秋天的味道。飘落的树叶,醉人的晚风皆有秋的影子。人们常说秋天适合思念,这话不假,我真的开始想念起那个南方小镇,还有那土生土长的人和物了。古人常悲秋,思念会变得苦涩,我却不然。因为思念,所以向往;因为向往,所以想相见。

柚子,是属于秋天的,我,是属于南方的。福建的秋天是“蓼岸风多橘柚香”般的。那晶莹剔透、颗粒分明的果肉,甘甜却微酸的滋味令我难以忘怀。沈从文先生说:“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牲一畜,雨丝风片,都是我们人生的底色。”那小小的种子,受着家乡泥土的滋养,享着日月交替的沐浴,才凝成了家乡的底色。如我一般,在那片南方的红土地上成长。

没过多久快递就到了。我拆开包裹,五个圆溜溜的柚子整齐地排列在红白相间的包装盒中,箱子有些沉,却不因这些柚子的重量,而在于那穿行千里而来的情谊。

思念这首歌谣,甜蜜而忧伤。在遥远的另一边,有望不到头的山,有探不到底的海,承载了我无数个夜晚的思念。

果肉酸甜,晶莹剔透。家乡很远,但我知道有人在遥远的那一边等着我,心中有牵挂的人和物,纵使相隔千里,却仿佛近在咫尺。

一千多公里的那一方天地里,有起早贪黑的小贩,有忙碌奔波的白领,有欢声笑语的学生,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有家的味道。如果说家是思念的归处,那家人就是思念的载物。我们匆匆上路,来不及回头,更来不及停下,脚步或急或缓,脚印或深或浅。身后的人川流不息,但只有他们一直驻足远望,目送着你离开,等待着你回来。于是,游子们把思念映入双眸,然后再把故乡拥入怀中。

仍记得中秋那夜,月亮悄悄爬上天空的顶端,和星星、夜幕一起,衬出人间的灯火万千。月光的那头是故乡,我站立的身后是生活。

这晚,我坐在宿舍窗前,痴痴地望着远方的圆月,手中正熟练地撕去柚子的果皮,把大块的果肉塞进嘴里。

顿时,甘甜的滋味俘获味蕾,嗯,是家的味道……

夜深了,我悄悄拉开宿舍半遮的小块窗帘,清冷的月光顿时铺满我的床褥。胡适先生曾说:“不愿勾起相思,不敢出门看月;偏偏月进窗来,害我相思一夜。”那夜,我躺在床上,是安静的,不再出去看夜空里那盘高悬的圆月和寥落的星点,因为我知道,在任何一个星座上,都有人在心里呼叫着我的名字。

摄影:于剑波  张伟  文化和旅游学院  吴心洁 王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