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秋色济大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柳骅宸   发表日期:2022-11-10    

当枝头绿叶枯黄,当空中落叶纷飞,当红枫火热得耀眼,当秋风呼啸而过,让你觉得有些萧瑟、寂寥时,你才醒悟,原来秋已然在眼前。秋日的校园,满眼是无尽的金黄,落叶躺在道路上,耳边传来行人走过的飒飒声。秋日的校园,萧瑟背后是掩盖不住的火热和深沉。

每个校园都有这样一条长街,路旁是一望无尽的梧桐树,是昏暗橘黄的灯光,路上偶尔会有一两辆汽车缓缓行过。夏日,梧桐枝繁叶茂,尽显校园之蓬勃生气。秋日,满眼金黄,秋风飒飒,显现出一份热烈和深沉。秋天,从二食通往十教的紫荆路上,像铺了一条枫叶地毯。路北面靠近甲子湖的草坪,也因落叶的厚重点缀,成为秋日一道靓丽风景。空中是飞舞的红叶,路上是匆匆的莘莘学子,伴着火热的红叶,学子们踏向追逐火热梦想的未来。

说到济大,就不得不谈及甲子湖和滋兰苑。当甲子湖上,泛黄的柳枝垂落湖面,湖旁小路散落片片落叶,那就表明秋天来了。傍晚,映着金黄的落日,从桥上望去,落日和路旁的柳树倒映在湖面,是水天一色的金黄。滋兰苑和甲子湖是一体的,二者的风景相辅相成,走在滋兰苑的小道上,北面是铺满金黄落叶的连绵草坪,南面是沿湖随风飘舞的柳枝,有种说不清的浪漫和惬意。

时空被揉碎在这静谧的秋日校园,带着丝丝凉意,使得风都带着秋天的味道,小道上过往的同学,与飘落的金黄落叶,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展现着青春的朝气与美好。

金秋,秋风萧瑟,落叶纷飞,是沉静深沉的时节,是硕果丰收的时节。秋日济大的另一道风景,便是金秋来校的新生。寒窗苦读十余载,硕果于金秋绽放。空中徐徐飘落的落叶,是属于你们的金色。在丰收的季节,踏入大学的校园,去感受自己的校园再次注入新鲜的血液。

济南是一座山城,位于市中区的济南大学也是群山环绕。学校北苑紧邻青龙山,南苑紧挨着马武寨,三面环山。举目望去,皆是起伏峰峦。群山中,与济大学子联系最紧密的便是马武寨,它紧邻学校南苑,并在学校内设有山体公园出入口,济大人,早已不知不觉地,将马武寨视作学校的一部分。马武寨的秋天,山上的树木枝叶微微泛黄,山间小道上是稀疏的路叶,一阵秋风穿过,传来树叶飒飒的回响。登上半山腰的观景台,吹着晚风,望着远处火红的落日,看着脚下连片的金色树林,一种舒适和惬意涌上心头。

校园里,金黄的落叶仍在空中飞舞,萧瑟的秋风仍在人群中穿梭,秋日的热烈和深沉还没有褪色,那充满炙热的追梦少年,也仍在夕阳下,追逐着梦的影子。

摄影:水利与环境学院 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