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读传记 传精神——《激情岁月》中的女排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于思琦   发表日期:2022-11-03    

书本承载故事,文字诉说精神。

体育,早早就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的体育事业如今正在蓬勃兴起着。自1984年我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开始并取得好成绩到2008年的北京申奥成功并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再到现在我国占领着奥运金牌榜的前三名,中国的体育事业正在迅猛地发展着。

在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众压群芳,一举击败了东道主巴西女排进入四强,并且势如破竹地击败了荷兰女排挺近决赛,最终以3:1逆转战胜了塞尔维亚女排。后来中国女排再次夺冠,教练郎平和队员们也是泪洒赛场,为中国女排的重生感动着。

郎教练的职业生涯也是跌宕起伏,世界冠军、最佳教练、入选世界名人堂、感动中国人物……这些头衔很多,也都十分响亮。但郎平在她的自传《激情岁月》里,却用最平实的表达方式,说出了“奇迹”的来历。体育、成败、苦乐,还有时代,还有世界。在她的自传里,她是那样的普通,抛掉荣誉,扔掉头衔,忘掉过往,再次回归普通,再次静下心来沉淀。潇洒自如的言谈举止,临场指挥的睿智、淡定。她两次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扛起女排的大旗,大胆改革创新,大刀阔斧起用新人,搭建复合型教练团队,把中国女排重新带上巅峰。现如今“女排精神”已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它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励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

她也曾在自传中写下女排精神的含义:“我们能够反败为胜,贏得最好的结局,这对于运动员来讲,更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更值得宣扬和表扬。因为,这是一种精神——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没有放弃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从里约奥运会凯旋的体育健儿时,特别表扬了“女排精神”,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弘扬这种精神。

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这些都是女排精神的深入解读。如今我们的运动键儿也为了中国的体育事业而顽强拼搏着,尽自己的全力,将中国塑造成世界体育强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更深刻地体会民族精神,传承“女排精神”。

借用郎教练传记里的一句话“好事情不是光凭运气就能到手的,我始终相信中国这句古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付出多少、得到多少,没有白捡的好事。”扎扎实实,脚踏实地,我们定能做到世界强国,这不是夜郎自大,不是妄自菲薄,而是我们真真正正地在努力的道路上不懈奋进,这是自信!是实力!是我们所预见的未来!

摄影:于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