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印象——攀缘的岁月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李振宁   发表日期:2022-10-27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村上春树

水墨色浓重的天预示着白日的苟延残喘,黄昏的光倚靠在我的肩头,溢出爱意的拥抱,带着嬉笑的吵闹尽收眼底。在济南大学的第二个年头,我见证了学生公寓十二号楼与八号食堂间隙的每一次喷薄的余晖,我由此愈加热爱济南大学这座温柔的港湾。年深日久,五年前记忆中积攒的尘把眼中的光遮掩住,我拿起这只久未擦过的白瓷瓶慢慢擦拭,光阴里沉淀的感触轻敲着我的心弦……

那是一个蝉鸣阵阵的夏天,艳阳无处躲藏。来到济南旅游,看一看全省聚集的文化宝藏——“博物馆”也不虚此行了。看完所有的展厅,刚走出去后,一抹橙色闯入我的眼帘,是一位热情又客气的男生,他热切地向我和妈妈说明了他的来意:想要采访我们关于中学生进行课外实践机会的问题。原来他是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对中小学生课外实践进行调查研究。刚进入高中的我,对大学生充满着一种天然的崇敬,对大学生活也有着未知的好奇,所以我和妈妈欣然同意他的采访。慢慢走近他,我看到了橙色衣服上的校徽与校名——济南大学,这是我与济南大学的初识,一场不经意却愉快地邂逅。虽然当时的我紧张又青涩,面对眼前的镜头语无伦次,但还是努力地回答着大哥哥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我来自山东潍坊的一个很小的县市,过去小学初中学校的生活单调又乏味,没有丰富的课余活动,没有机会接触更大的世界,对于规则的打破甚至提出问题的勇气都很少有,我生怕我浅陋的见识不能给大哥哥有效的帮助。一时纷乱的思绪让我涨红了脸,不知如何是好。正当我无措时,大哥哥微笑着安慰我:“我们关心的是中小学的课外实践,不论是大城市里的还是小县城的。你的回答对我们非常重要。”听了他的安慰,我慢慢敞开心扉,将自己的经历与真实感受反馈给了大哥哥。他或点头或就一个问题刨根问底,耐心记录我的回答。当他采访我妈妈时,我发现在不远处坐着若干穿着济南大学统一服装的大学生。他们看着非常疲惫,但仍没有休息,时不时观望着我们或是看着手中的报告。炎热的夏天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热情。面前的大哥哥汗流浃背,哑着嗓子,但仍然仔细认真地跟我妈妈了解情况。我在心中暗暗叹服他们对一个问题的执着探索,对大学生活的强烈向往在那一刻也悄悄种下了种子。采访结束时,大哥哥热情地向我介绍了济南大学、升华广场、梅花馆……因为时间原因并不能提前来到济南大学,但这些名字我记在脑海中了三年。

三年后我来到了济南大学,携着精美的录取通知书,正式成为济南大学的一名学生。现在的我逛遍了升华广场、梅花馆,还有济南大学的角角落落;现在的我也变成了学长学姐,能执着于对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刨根问底;现在的我也慢慢懂得关照他人、关注社会、担当起作为大学生的职责。我渐渐习惯于穿过波光粼粼的甲子湖奔向课堂,听着第十教学楼朗朗不断的读书声,坐着校车穿过大学路,一路上遇到很多的同学;同知识渊博、有趣幽默的老师交流。真希望时光能够走得慢一点,让我在济南大学的时光再长一点,好好感受并回报这无限的温柔。济南大学在我心中好似是一位慈祥的老父亲,成熟持重拥有极大的包容度,给了我无限的发展空间,让我慢慢变得依赖这座学校。

泰戈尔说过:“无名的日子的感触,攀缘在我的心中。正像那绿色的苔藓,攀缘在老树的周身。”济南大学连结着回不去的青涩和现在逐渐成熟的我,回忆起过往的点滴日子。在济南大学无名日子里的感触在我心中蔓生,茎须触到心房每一处隐秘的角落。那感觉就如老树疲惫的躯体被攀附的苔藓亲吻,给我的心灵带来微痒的触动。那攀缘在我心上的岁月我已深深铭记,四年前的学长给我种下的种子如今已开花结果,我来到济南大学的每一天亦葱茏着我的青春!


摄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储友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