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趁春光正好  赴奋斗悠长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潘倩倩   发表日期:2022-03-17    

我不知该如何开头,才算恰当的告诉你:春天突然来了。原谅我平庸的文采,无法用语言向你施展春的魅力。不,或许,你比我对春天更加敏感。或许,你早已发现:滋兰苑的玉兰盛装枝头;甲子湖畔的嫩柳漫展秀发;操场上的小草初探绿芽;而图书馆门前的梅花早已香气醉人。你知道吗,其实春天一点也不温柔,相反,它是那么热烈,那么奔放,所以才会不顾凛冬的尾巴,释放自己全部的激情与能量,才会邀请万物,共同造就一个充满希望、洋溢生机的世界。

春天,一个崭新的开端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新的起点,是万物踏上新征程、开启新奋斗的季节。冬眠的动物陆陆续续苏醒,开始忙碌;蜷缩了一整个冬天的庄稼,开始舒展腰身,奋力生长;五彩缤纷的花儿、冰冻三尺的水儿,都开始活跃、摇摆。我们又怎么舍得错过今年这短暂而美好的春天呢?立春之始,随着春天般热烈的广场舞,北京冬奥会缓缓拉开序幕,邀请世界各国的朋友,相约第24届北京冬奥会,一起在春天绽放!春风渐起,春意渐浓,伴随着暖意,全国两会如约而来。恰逢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果说春天是一年的方向与希望,而两会则是我国接下来如何更好的实现伟大复兴、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更好奋斗、努力的方向。趁春光,我们与冬奥、与两会一起,把握现在、铺垫未来。

春天,一种精神的传递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雪莱诗中的春天是“希望”的象征,但那只是春天的一个维度。如果非得用一个词形容春天,那一定是奋斗的春天。“奋”代表着“奋发”与“向上”的精神,拥抱“向上”的追求,希望也被蕴含其中。“斗”则是一种“斗争”精神,同春旱、同风沙、同疫情、同所有的厄运与逆境做斗争。也唯有“奋斗”,才配得上整个大自然顶着料峭春寒,不曾畏惧的勇气。我们欣喜春天的盎然与美好,我们也敢于接受春天存在的风险与挑战,因为春天属于奋斗,春天需要奋斗。

春天,一场持续的奋斗

“春光一寸值千金”,在季节上,春天是一个绚丽而短暂的开头,但幸运的是,春天能给予我们无限启迪,成为我们可贵的精神,指引我们不断奋斗、不断向前。我们喜欢在春天整理行囊,树立目标,迈上新的征程。春天的热烈让我们的目标不拘一格:可以是完成最近的计算机考试;可以安排自己读几本书、写几篇随笔;亦或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掌握一项技能;尝试交几个朋友、打开心扉谈天说地;可以是每天早起跑步、记一些单词听点听力,顺利考过四六级;保持考研复习的进度……春天不会约束我们,春天只会给我们鼓励。鼓励我们制定大大小小的目标,鼓励我们去大胆实践,鼓励我们去坚守、去奋斗。

最后的最后,我该如何做结,才能为你、为我保存整个春天的激情与力量?我想,行动是最正确的答案。那就让我们趁春光正好,用持续的奋斗筑起人生长城中一道又一道幸福的城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