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忽而春风,为所有美好的开始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于晓雅   发表日期:2022-03-17    

一夜之间春风吹开了满树梅花,柳树枝桠上点缀满了绿色,尽管放眼望去草地上还是一片斑驳褐土,但掩不住万物生灵蠢蠢欲动想要在春天伊始留下自己一抹秀丽颜色的本心。

阳光划破薄云洒向人间,春天的微风与温柔并肩,是远道而来的浪漫,卷携着远处的花草熏香与途中游人来一场蓄谋已久的不期而遇。花香夹杂心动,风里藏匿温柔,此时万物生长,当是人间巡游的好时节。行至大明湖畔,未等到盛夏满湖荡漾菡萏的风光,荷花池一片寂寞颜色,只留下一池碧蓝湖水,风一吹,涟漪阵阵,像北岛在诗中所说,“真的,这就是春天啊,狂跳的心搅乱水中的浮云。”怪我文采干涸笔墨不识,不能将流动的春风化为文字跃然纸上,也不曾将熬过料峭寒冬换来的万物生长寄予字画久存,但求我的双眼能捕捉一树一树花开的细微镜头,一寸寸肌肤能沾染清泉小溪溢出的汩汩水汽,自私地带走春天的气息。

春天大概是傍晚冒着甜蜜泡泡的汽水,是晚风吹起的裙摆舞动翩翩,是白日逐渐战胜黑夜越来越长,是熬过寒冬腊月的人们再次前行的希望。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水暖鱼现,万物可期,这是个神奇的季节。在这里,谁都有了一颗孩童的心,堤坝上兜售风筝的小贩预售着春天,推着三轮车的老伯座位后边儿的草把子上插着晶莹剔透像玻璃球儿似的冰糖葫芦,逢人便笑着吆喝一句,来一串吧。没有盛夏的燥热,没有寒冬的窘迫,大家大大方方地走在路上,无需担心天气的折磨,脚步轻盈,连心里都是轻快的。一切都如梦那么美好,心情都变得奇妙又难以言喻。积攒了沿途美妙的风景融化在眸子里变成亮光,给稀松平常的大街小巷野花野草都加上了鲜丽的滤镜,让一切都被照亮。

在忙碌一年的开端,在时间的罅隙中我们捕捉人间的美好,过去的一年你或许迷茫过,遗憾过,但是春天如约而至,她正派送着你的好运气,你的好心情,你逆风翻盘的勇气。你的不舍与绝望,难过与烦恼都会在第一缕春风,第一簇花开,第一场春雨的滋润与抚慰中逐渐被淡忘,被治愈。请记住,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就像地上肆意生长的野草,有着一岁一枯荣的命运,即便在铺满大雪的厚土下沉睡了许久,不得昼夜更替,终日与黑暗为伴,但只要大雪消融土壤松动,他们照样充满热情和希望地第一时间探出脑袋拥抱阳光,年年岁岁涅槃重生,永远充满无限的热忱和不惧黑暗的积极向上。

“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你在春天种下的种子,在秋天会收获果实。你可以砍掉所有鲜花,但你不能阻止春天的到来,无论你做什么,时间永远向前,少年肩头扛着的应当是美好的事物,有做任何事的义无反顾和坚定不移,而非唯唯诺诺畏缩不前,任青春流逝却无动于衷。所以我希望,你要从白雪皑皑中走来,抖落雪花,伴着蝴蝶与花香继续上路,一如少年,初来乍耀。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要去的地方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