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春日济大

作者: 来源:文学院 何艳艳   发表日期:2022-03-31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北国的风吹来了济南的春天。窗外鸟儿的鸣唱、风儿的呼喊都在告诉我凛冬已过,暖春已至。望望窗外湛蓝的天空,银灰色的残雪,我不由地暗想,何不趁着明媚春光,出门欣赏一下春景,听听春的声音。

天空像一幅画布,它湛蓝、明亮、干净。你看它一眼,所有的烦忧仿佛已经没有了。明媚的阳光,它热烈圆润,它安静地悬挂在碧蓝的天空,洒下暖暖的光。我游走在被春笼罩的济大,身边有行色匆匆的身影,也有许多在如我一般在悠然漫步。我享受着时节的恩赐,珍惜着这片刻的宁静。细细春风,许你温暖不离。甲子湖的柳树抽芽了,随着暖风飘荡,那摇摆的身姿仿佛荡进了我的心里,挠得我心里痒痒的,抑制不住在春里奔跑的心。甲子湖的寒冰也早已随着春光融化,入目是潺潺流动的溪水,奏响悦人的曲章。滋兰苑里,静静地倾听鸟儿优美的歌喉,划破静寂的原野,像一首春的歌,抚慰着心田。和小草一起欢呼雀跃,纳春风入怀,静静享受暖暖温存。

阳光下有咿呀学语的小孩。他们在草坪上奔跑、嬉闹,他们是春天最真切的感受者。脱下了厚厚的冬衣,沐浴在阳光下。小狗更是撒了欢地在草地上追逐,咬着自己的尾巴,踩着阳光的影子。这是春天的济大啊,和寒冬的冽冽寒风截然不同。春天的济大轻柔温暖,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来了。山坡昨天还一片荒凉,今天怎么就变样了?一大片绿原把眼睛都遮住了,跟夏天的翠绿,冬天深沉的接近于黑色的墨绿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颜色就是嫩绿,春天独有的颜色。带着点调皮,带着点生机。略带点鹅黄的嫩绿,看上去赏心悦目,把心一同染醉。小憩片刻后,我开始了新的旅程。告别了小草坪的嬉笑打闹,我一路向着太阳的方向不觉间来到了图书馆。蝴蝶蜜蜂不停扇动着翅膀,花儿都开了,桃花也就不甘示弱了。蓄了一冬的力气在春天爆发了,一夜的时间,枝条都抽出了绿芽,叶子刚长出不久,花苞就等不及了!在半透明的嫩叶中间是娇羞无语的桃花苞,睡饱了,它们就迫不及待了!昨个儿还害羞地紧闭着,今天干脆绽放了!细细的花蕊上满是花粉,挂着露珠的花瓣正盛放着芬芳。一下子美进了我的心里,它热烈奔放的释放着自己的光彩。

济大的春如夏一般热烈奔放,它的春意未经人工的刻意修建,有着春天最原始的模样。行走在林中,我仿佛落入秘境的爱丽丝,脱离了现实。没有学习的压力,没有别人,这里的春天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我贪恋的流连在这林间,看阳光稀稀落落的洒下。虽然缺少春雨是今日的遗憾,春雨会抚平那颗寂寞,浮躁的心。我喜欢春雨那独特的柔,春雨那独特的细腻,从容不迫,点点飘落的仿佛不是雨丝,而是心灵上的愉悦与期望,这温暖的春雨不知洗去了多少人身上的多少悲情!但春日的暖阳更让我觉得倍加可爱,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这一趟春日之旅也就接近了尾声。春啊,你让我蓄满了力量,投入之后的学习生活。

暮色流彩的春景,让人有些不舍。我想,虽然这春来得晚些,但是它还是来了。不管你残冬如何的顽固,春总会一步步把你逼退。可是,望着这美景如画、春意盎然的春色,我还是感动不已。济大的春如约而至,美得绚烂,美得深刻,美得让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