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最是春光在济大

作者: 来源:商学院 石玉健   发表日期:2022-03-31    

烂漫青阳至,缠绵烟雨来,万象更新,方知春已在。絮雨逐走素尘,济南逢春。不知不觉中,春的足迹已经遍布济南,济南大学浓缩了济南春季风景的精华,从黎明到夜晚,从清霄到坤舆,济大的每个时刻、每个角落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当我们起床,开始一天的奋斗时,抬头看到的再也不是融融夜色,而是东方渐变色天帷缀着绚烂纤云,早霞的光穿破云层,慢慢唤醒沉睡的生灵。静谧的街道被铺上了灿烂的晨光,美好的一天从此开始。朝曦驱暗空,老师们在阳光中走来,开启了忙碌又充实的一天。坐在教室里也被浓浓春意裹挟着,鸟语与花香在朗日中混着树影婆娑,光线在玻璃上流转,折射出五彩光芒。

春季正午的济南大学生机更甚。绿叶与晴空是自然的绝配,当下济大校园的绿意随处可遇,澄澈天幕万里无云,蓝的透彻,阳光像酿的恰到好处的蜜一样倾泻下来,覆在树枝上,慵懒地拨弄着新生的绿叶,通过树叶在地上缀满白光点,给地面浸染上一层清新的薄荷绿。若是遇上阴雨天,也是极美的邂逅,毕竟烟雨也是春天的见证,天地间形成淅淅沥沥的雨帘,雨滴落在地上、窗上,消沉了世界。而滂沱大雨后阳光破云而出,像蝉翼一样轻薄透明,给人以新生的感觉。济南是个温柔的城市,这份温柔也赋给了济南大学,除了北方的血统带来的热情明艳,又兼具江南水乡的妩媚缱绻,因此它的春天,尤其是雨天,更比周遭添一笔温雅风流。春天的雨,和其它时节总是不一样的。醉软的烟雨丝轻轻地吻着花草,朦胧的雨雾浅浅地润入树木,雨线连绵而轻盈,洗褪了校园的尘色,一滴滴落下的雨珠划过树叶,滚落泥土里面,将校园的树木,洗成了晶莹欲滴的绿色。走在雨后的清幽校园,身边是清新的青草的芳香,脚下踩着浅浅的水层,这世界好像进入了一场短暂的休憩,不同人的青春在校园里随着时间慢慢地走,走过自己人生的风雨,寻找着自己的春天。

甜蜜的午后,经过一场休憩,从午梦中醒来的人们又充满了活力。操场上是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好友,将手中的风筝放出,摇曳在湛蓝晴空。图书馆里轻柔的微风从窗外穿来,吹动了那被翻过无数次的书页,阳光斜斜地打在纸上,给桌子铺上一层暖意,一切看起来都无比美好静谧,捧着书本的人们或轻掀书页,或凝神思索。同样散发着生机与活力的还有许多动植物。在不经意间,校园里各类树木枝干上已经冒出了新的生命,成簇的花骨朵发绿的萌芽,层层叠叠的烂漫。动物也是肉眼可见地活跃起来,蜂蝶飞灼灼桃花,金鸟走密密绿枝,正是让人想到一句“虫声新透绿窗纱”。春天的魅力正在于此,当我们察觉到馥郁花香或树梢冒出嫩芽时,便好像看到了自己人生新的开始,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希望,对接下来的一切都充满了期待。

即使接近夜晚,春风也是暖暖的,迎面而来像绸缎一样轻柔地裹在身上,完全没有凉意。黑夜不再早早到来,傍晚的济大变成了金黄色的,一草一木都被嵌上了夕阳的光芒,教学楼、食堂、宿舍楼等都沐浴在了灿烂的晚霞里。夕阳有自己独有的魅力,它不似皓月当空只是皎皎空中孤月轮,是映红满天霞光灿烂。是艳丽的绫罗,又仿佛蓝色和红色的墨水打翻后搅出的新色调。此时天空颜色变化很快,只是低头沉思间,橘红色已经几乎不见,替代它的是一种灰紫色,只有一点橘红的残痕,但不必去惋惜那片刻的温暖,因为现在的颜色,正是星河璀璨的前奏。

天穹之上星光清辉相伴,济大的春色即是醉人绝色,清澈的湖水被笼罩在月光里,就像一片琥珀光盈盈漾在玉盏中,被带着一丝沁心凉意的风掀起波澜,湖边的树木又悄悄绽出了一梢娇蕊,沾染了星辉。这静好的夜晚,欢声笑语慢慢隐在了黯色的夜幕中,春风和明月成了守夜人。

济大的春色是一场瑰丽又纯粹的梦境,不是用一段言语就可以形容出的,它是那样美丽,让人想要留住,却又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始终在春天里汲取着力量。在此刻世间美好皆在眼前,万物充满希望,生生不息。春季独有的温柔让济大变得愈发灿烂。趁春色正好,济大学子也当是不误春光,从清晨至夜晚,从曙光到星河,好好欣赏一番,在生机盎然的济大里不负韶华,开启自己人生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