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万物逢春 学在济大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刘敏   发表日期:2022-06-02    

青龙山麓,白鹭飞翔,甲子湖畔,书声朗朗,弘毅博学,求真至善,天下泉城,弦歌一堂。一首《你我同行》完美诠释了美丽济大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风景。仍记得老舍先生写过的《济南的冬天》,身为2021级的我,见过济南炎炎烈日的夏天,领略过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悄悄溜走的秋天,感受过凛冽的冬天,新的一年,我看到春天向我袭来,在这个五月,我想看看济南大学的春天。

春醒,如约而至。

春天,无非是迎面吹来肆意的花香,无非是冰雪消融看见甲子湖流水潺潺,无非是看见滋兰苑里从枯草之下生出的盎然绿色,无非是你的笑容那么美,恰好与这春意撞个满怀。五月的春天,五月的济南大学,我看见万物可爱,我看见万事皆可期待。从北苑的田径场,到南苑的马武寨山,从紫荆路到滋兰苑,空间的位移由这个绿色到那个绿色,从这里的姹紫嫣红到那里的五彩斑斓,春的颜色总在不断变化着。朱自清眼中的春天一切都像是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双眼;张恨水记忆中的春天,夜里没有风,那槐花香气却弥漫了暗空;冯德英眼前的春天,好似不管人间的悲痛,又带着它的温暖和香色来到了北平……而济南大学的春天与他们不同。济南大学的春天,在我们还没有发觉的时候,便早早地就有迎春花开满了栅栏,开满了白瓷砖堆砌起的墙面。本来小小的迎春花,成簇的开放起来,使得以条条藤蔓为筋骨编织起了一堵嫩黄色的墙。风中,夹杂着花香,是春姑娘带来的讯息,告诉我们济大的春天来了。

济南大学的春天,是从早上开始的。

若是论空气,那春天清晨里的空气是最好不过的。济南大学,位于泉城济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早上,赶着早八的我,背上双肩包,口衔一块吐司面包跑在去十一教的路上。这种生活以前不是没有感受过,怀念起我的高中——龙城中学,也曾吹过来自潍河之上的春风,可是潍坊的春天不似济南这般暖和。在龙城,春风中虽然夹杂着来自潍河之上的水汽,但它冷的刺骨,吹在脸上好似针扎一般,而在济南大学,风从甲子湖吹来,夹杂着一点水的清冽气息,吹过小花园,玉兰花的香味迎面而来,让我在济南感觉到了春风和煦。遍地的蝴蝶兰,淡淡的紫色像是给大地穿上了紫色的礼服;树上的小白花配上黑棕的树枝显得充满古色古韵;朗朗读书声,配得上这个本该弘毅博学的年纪,配得上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一朵樱花从枝头飘落,在这个学校里,无数追梦人奔跑在这个春天的清晨……

济南大学的春天,是从午后绚烂的。

春意暖洋洋,正值午后阳光洒的正旺,这个时候才真的能看清甲子湖中的水才是真的碧水荡漾,光反照在新发的柳芽上,嫩嫩的绿色,一阵风吹过,像极了刚出生的婴儿的啼哭,昭示着新生。“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归来,正是这个季节,在冰雪消融后,迎来新生。

济南大学的春天,是傍晚落下的灿烂。

落日余晖,洒在了园子里,有刚放学的小朋友在嬉闹,有闺密坐在草地上互相依傍,夕阳照着她们,影子越来越长,有遛狗的老人,在迎着春天的余晖……这一刻,我收录着春天的美好,万物生长不负春光,拼搏向上不负韶华。

济大的春天,有友情,有友情,有亲情,还有济南大学学子饱含热泪的热情。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我们欢聚在这个春天,万物复苏,好事正酿。我们,正在这个春天,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创造生命的春天,缔造人生的真谛。

春日将尽,我们情系济大,奋斗,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