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秋游青铜山

作者: 来源:傅先河   发表日期:2020-09-11    

11月2日,时令已进入深秋,是济南一年四季最美的季节,历城区作家协会组织部分作家赴青铜山大峡谷风景区采风,景区最“拿魂”的品牌当属“齐鲁第一大佛”,大佛位于锦绣川乡老庄村北,我和她已有30多年的渊源。1989年初夏,我被派到当时的锦绣川乡大水井村开展“扶贫”工作,听村民们讲,不远处的老庄村有座“齐鲁第一大佛”。于是乎,在一个闲暇的日子,与两个年轻同事骑车前往。那时候还没有“景区”这一说,除了一座大佛,四周一派荒凉、寂静。

故地重游,今非昔比,热闹非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巍峨气派的牌坊,“齐鲁第一大佛”五个大字醒目耀眼,趁着集合的空闲时间,我打眼观察了一下,“嗬”!偌大的停车场满满当当,可谓车水马龙。

从牌坊进入,只见山势奇特嵯峨,有的状似元宝,有的形如乌龟,还有的像喜鹊。至于像什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山上的黄栌树、柿子树叶子全部染红,银杏叶、杨树则是黄色或青黄色,柳树等其它树种的叶片还是一片翠绿,可以说是五彩斑斓,各有其美。景区各景点依势而建,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相得益彰。

在何青友先生的引导下,我们拾阶而上。当走到“月老”塑像前时,一向幽默风趣的王汉勤先生煞有介事地“警告”我:“结了婚的人不能站在这里,要不月老就再给他找个媳妇”。听到这话,“吓”得我赶忙跳开,引起文友们的一片笑声。景区内的中华龙门、九龙壁、孝道广场、财神等诸多景点充满着中华传统文化元素。

边走边看,到达景区锦绣宫溶洞。进入洞内,迂回曲折,获宽或窄,依势盘桓建造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栩栩如生,在彩色灯光的照耀下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犹如仙境一般,让人目不暇接。

中饭后,我们游览空中7D玻璃桥,全长三百多米,距离地面一百多米,中间设置圆形八卦图,玻璃桥建于两峰之间,悬崖陡直,中间峡谷横穿,踏在桥上,彷如御风而行、惊险无比。

景区最大的看点还在于半山腰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佛寺石窟造像。造像共有九尊,主佛为高九米、宽五米的坐式托天莲花佛,佛像身着披肩长衣,博带左右下垂,躯体雄伟,法相端庄,显得潇洒和悦。据专家考证,这尊佛像雕刻于隋末唐初,其高度为全省石雕佛像之最。大佛四周石壁上,尚有元明时期造像八尊。因为藏于深山,这组佛教造像在历代毁佛运动中得以完整保存。

最后一个项目是玻璃滑道。我们穿上特制的裤子,裤子的屁股部分是粗糙的厚布,既耐磨又增加摩擦力,带上手套,开始滑行。滑行惊险刺激,速度主要靠双脚来掌控,陡处下滑速度自然加快,这时双脚要往外撇,脚尖蹬着滑道的两侧,滑行就慢下来;到达平缓处则要靠手撑、脚踏用力往前挪。大家在滑道上玩得最尽兴,无论年长年幼,都大呼小叫,做出夸张的动作,喊出最大的叫声,好不惬意,仿佛回到童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