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宋子萱   发表日期:2020-06-12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国。打破了本该欢聚一堂、阖家团圆的春节。除夕前的一天,武汉封城,举国上下陷入恐慌,2020年的冬天变得无比漫长并充满了紧张的气氛。2020年春节虽然很冷,但最美的逆行者,温暖了我们的心。

我隐约记得在上学期的考试周,休息时间刷微博热搜时,已经出现了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等字,而那时却没留意直接跳过转而阅读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没曾想几周后的中国乃至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放假回到南京后,仍没有过多关注疫情,就只是知道武汉那边情况不好,还是有时间约着同学出去玩,真正引起我注意的就是最后一次出去玩。那天十八号,坐了地铁,却没想到二天后南京发布了十八号有一武汉回来的感染者乘坐地铁,看到消息后我非常恐慌,幸好和他错开了三十分钟而且方向不同,我想否则可能就要隔离了。从那以后,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的变化。

2020年的开局,对中国和整个世界来说都不算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阴云笼罩在整个世界之上,中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多个国家,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人性的善与恶,国家的善与恶都在这场疫情中暴露的淋漓尽致。但我很庆幸,我是中国人,我身处中国。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力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并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二个月基本控制了疫情的发展,而对比太平洋对面的美国,如今每天仍二万的人数增长。我们的安定稳定都离不开哪些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最让我有感触的是在这最美逆行者中,有这么一群既是孩子也是战士的“90后”“00后”也就是我们的同龄人,在我们在家里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尽量不出门,不聚集,而他们已经同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谁能想到,这群曾被一些人贴上“非主流”“垮掉的一代”等负面标签的青年人,都说现在的90后00后都是“蜜罐”里泡大的一代,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充分展示出责任与担当。现在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并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我记得我在一个新闻上看到这样一句话:“2003年非典,你们保护还是孩子的我们;2020年的今天,轮到我们保护你们了。”这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葛亚芳,在出征武汉前,在日记本上郑重写下这句话。不只是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个地区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他们无畏、无悔,一往无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勇敢和坚强、责任和担当。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捍卫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他们的青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情绽放,用年轻的身影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正因为他们,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除了在医学方面的奉献,他们有的坚守门岗、有的扫楼排摸、有的沿街宣传防疫知识,他们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筑起控疫最牢固的“防护墙”。整个抗疫过程中,他们从未叫过一声苦一声累。只因为,国之有难,吾辈当勇往向前。

疫情,是一场苦难。但,如果苦难真的有意义,愿风平浪静后,我们能更懂得爱与珍惜。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