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笃定战“疫”无问西东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韩情   发表日期:2020-06-12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冲击与变化。全体中国人民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没有预期,更没有模拟。

当病毒横行肆虐,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逆行而上,挂帅出山,临危不惧,稳如泰山,第一时间作出权威访谈。

当求救的患者发出喊声,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们,纷纷请战,冲锋在前,一张张薄薄的请愿书,一个个力透纸背的签名,一枚枚鲜红的手印,像一股股清泉,抚慰母亲的胸膛。

当洁白的战衣用完耗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华人的医疗物资迅速空投武汉,一场千里大驰援在“九省通衢”之地上演。

当战“疫”的集结号吹响,越来越多的记者写下“请战书”,他们用奔跑的身影、手中的笔、紧握的话筒和肩上的机器,记录下这个特殊时期无数无畏的心灵和坚毅的面孔,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战“疫”的故事。

面对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作家和网友们也纷纷拿起手中的笔,记录其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为大家加油打气,为医者助威,为同胞鼓劲,为逆行者壮行。

从高铁车站、高速路口、居住社区维护秩序、测量体温、检查过往车辆,到防疫物资运送、消毒药剂喷洒、防护用品工厂加班加点,一个又一个口罩背后的普通人,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声音、他们的故事,成为了这场战役中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封了一座城,但封不住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千锤百炼而愈加加强,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然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面对疫情,“逆行者”的坚定无畏、志愿者的大爱无私、医护者的奋勇向前,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普通民众的大力支持,这就是中国精神的集中缩影。

我们关上了家门,却打开了心门,一起隔空高喊:武汉挺住!中国加油!全体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越是紧要关头,我们越是笃定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信念;越是坚定一鼓作气、战斗到底的决心;越是保持毫不懈怠、坚忍不拔的韧劲。

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越是艰难,越向前,这场仗,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