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战疫归来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向娟娟   发表日期:2020-06-12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月余,疫尽去,国泰民安。

2020年的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汹涌袭击了武汉城,一时间内新冠肺炎迅速蔓延至整个华夏大地,数以万计的炎黄子孙身染病疾,恒河沙数的生命在病魔手下悄然暗淡。本该是万家灯火时,本该是全民团圆节,天使们舍家卫国,扛起责任,背起担当,一袭战袍逆流奋斗在战疫一线!病毒也无情,大爱也无疆,终究,天使之光照亮了黑暗的疫情路,我们一起跨过了生死门。

疫情期间,平凡的我只能居家抗疫,有时力所能及地做些志愿服务,但也常常看电影来消磨时光,其中,印象最为深刻,感触最为深切的两部是《南京!南京!》和《金陵十三钗》。恰巧的是,这两部电影的归宿地是同一座城。驻地就是家乡,大概因为自己的军旅生涯始于这个古老深沉又刻满历史痕迹的金陵城,所以对它多了一份感情,也对它所承载的历史多了一份隔时代的体悟与反思。一年前,我曾有幸瞻仰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概我这辈子也无法忘记那种从骨髓里撞击的震撼和在血液里穿梭的悲痛,我尤无法在脑海里想象眼前的一切是如何血肉模糊地流淌在这座宁静美丽的城,以至于我总是无法替我们的前辈,替那些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那些在惨绝人寰的非人性暴行中逝去的受害者而接纳那个充满侵略罪行的民族。当然,和平年代,我们应该用辩证的态度和大局意识客观地面对历史问题,和平共进是中华民族的格局,但是不忘历史,不忘国耻,是中华民族对历史的尊重,也是对逝去同胞的敬重。

从呱呱坠地到魂命归天,爱祖国一直是我们成长路上永恒的话题,我深深地记得巴金老先生曾说,我爱我的祖国,爱我的人民,离开了它,离开了他们,我就无法生存,更无法写作。病痛涝旱的天灾也好,烧杀抢掠的人祸也罢,当我们的祖国母亲遭受苦难,我们的民族同胞遭受苦难时,我们就应当挺身而出,尽自己所为,用自己的方式爱她们,护她们。

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了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唱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那时候,浴血奋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是仁人志士的爱国方式;如今时代变迁,和平年代的我们必当树立正确的爱国意识,以吾辈之青春护吾辈之中华!

同学们,战友们,待疫情尽去,我们平安归来,一起健康复学,终将于某一天回报祖国,回报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