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难忘的记忆

作者: 来源:李勤峰   发表日期:2019-12-26    

十二年前的初秋,我去了隔海相望的韩国,许多难以忘怀的留恋,一直浮现在眼前,荡漾在心田,敲打着灵魂。

那时,我在一所技工学校工作,为了了解、借鉴韩国职业教育的办学经验,我去了釜山市东义工业大学。

釜山是一座宜人的滨海城市,如画的风景,适宜的气候,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由于日程安排紧凑,刚一到,我便立即投入到考察中,这里没有国内俗套冗长的接待:拿就餐来说,早餐自己安排,午餐和晚餐是自助便餐。该大学的大学长李先生,只在合作协议签字后安排了一次接待。没请一个官员,除学校几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没有无关人员作陪,酒桌上也没有你来我往的客套。

釜山整座城市安静而整洁,记得一天中午,去一个类似大排档的地方吃午餐,人非常多,用餐翻桌很快,上菜自然不会及时。整个餐厅出奇的静,让人觉得好像不是在酒店就餐,而是在等待一个高档次的音乐会。餐厅内除了清晰的用餐声、客人之间、客人与服务员之间轻声细语的对话,没有争执,没有吵闹,甚至没有多余的礼让。随同的翻译是一位中国籍的朝鲜族先生,就在等餐的时候,他一声催促上菜的呼喊,把全餐厅的人吓了一跳,上百双眼睛,齐刷刷的向我们射来,好像发现了天外来客的吼叫,羞得我们无地自容,恨不得找地缝钻进去。

繁华的釜山市区,一切是那么自然幽静,那么井然有序。我们打乘出租车,遇到了一位出租车司机。他年近七旬,戴一顶得体的草帽,天热时,摇在手中,兼当扇子用,通过翻译,知道他是一位退职,为了贴补家用,退休后又做了一份出租司机工作。除了勤劳给我留下的良好印象外,就是他自觉礼让行人的行车原则和从不厌烦的周到服务,使我更深的感受到,文明是无法只用物质来衡量的。

记得一个清新而静谧的早上,放眼遥远的天际,海天一色,海面微波粼粼,清风徐徐,太阳已听到了清晨的呼唤,整座城市沐浴在晨曲海风之中。根据日程安排,我们很快就要离开,大家为没能多亲吻一下这里的风土人情而遗憾。因此,前一天晚餐后我们相约,早餐不再一起就餐,每个人可自行选择早餐店,算是一次品尝风味与观赏市容的好机会。我定好目标,出酒店右行,大约走了200米的路程,来到了一家早餐店。进店未来得及看饭菜,迎面碰上一对母女,母亲是一位近30岁的漂亮女子,穿一条米黄色长裙,齐耳秀发飘逸而泛着微微亮光,身材线条自然有致,手中拎着包,姿势是半转身向门外走;小女孩正对着我,三岁左右,着素色儿童装,非常整洁,明亮而纯真的眼睛,镶嵌在泛着红晕的脸上,表情略显执拗,姿势是扯着母亲的手往店里走。母女各自意向相反的姿势,使我很纳闷。我边疑、边看、边猜。显然,母亲没有争过女儿,被女儿扯着手,返回到早餐店,来到了她们刚刚离开的餐桌旁。接下来,小女孩用略带仰视的目光,注视着餐桌上的餐盘,餐盘中有两个蒸包。两个蒸包很小,一个正着放,一个已经歪斜,歪斜的那个,蒸包馅已从开裂的小口子露了出来,一看就知道是她们吃剩的。小女孩紧盯着小蒸包,生怕蒸包从稚气的目光中消失,眼光美丽又明亮,带着满足的情愫,自然地站在桌旁。母亲离开已站稳的小女孩,走向了吧台,与服务员说了什么,服务员将一个包装用的纸袋递到她手中,她转身走回餐桌,很小心的把两个蒸包放入纸袋,装入手提包,拎着小女孩,娘俩很协调地走出早餐店,从我诧异的视线,消失在已略显热闹的街巷。这与我们学校那些比小女孩大得多的学生就餐时的浪费相比,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小女孩直到妈妈把吃剩的小蒸包收起,装入手提包,才跟随妈妈愉快地离开。

这一幕深深植入了我的脑海,成了我回国后自省和教育学生的生动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