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春暖花开

作者: 来源:李宗健   发表日期:2019-12-26    

从A公司出来,仇昇再次步入趵突泉公园。园内草长莺飞,春意浓浓,玉兰、海棠、樱花、梧桐,一朵比一朵笑得开心。携着缕缕芬芳的花瓣随风飘舞,轻盈地滑过他的脸颊。他却惨然一笑:“你们虽无百日红,却比我幸福得多啊!”

半年前,刚刚出狱的他开始马不停蹄地找工作。每一期晚报“人才招聘”版,他都反复研究,生怕漏掉一个字眼,他甚至熟悉到拿起这页报纸,便知道它反面印的是什么。

连续二十多次碰壁,皆因档案里那几个永不可抹的刺眼黑字。每次受打击回来,面试官们轻蔑冷漠的眼神就像正在收割的镰刀,在他贫瘠的心口上一下下狰狞地刻着不屑一顾。比起入狱时不堪回首的一幕,如今对生存的疑问和忧虑更如烧红的烙铁,逼得他喘不过气来。

他麻木地转到泉城路上,粗略翻看手中的报纸。车流穿行带起的细风,把油墨香混合着路旁杨树上嫩叶的气息不时送入鼻翼。阳光恰到好处地透过斑驳的树影,照到纸面某个角落。就是在这个一寸见方的角落上,他眼前一亮……

辗转一夜,第二日,他忐忑地步入一座大厦。走廊十分清洁,他边走边回头察看,是否自己一路奔波的脚印会把反着光的地面留上污渍。接待室里,他静候着。其他前来应聘的人也陆续进入就坐。

不久,屋里渐渐热闹起来,大家好像不是过来竞争,而是来参加洽谈会或者联谊会什么的。“你刚读完大学?”“我是应届毕业研究生。您呢?”“我之前在一家外企做部门主管,感觉这里更有发展空间,但愿能为私企多出力。”研究生嘴巴略微一撇:“名额就一个,今天来了不少呢,我都心虚了。”私企主管眉毛轻轻上挑,微笑一下,没再说什么。

“对个人经历和学历不做过多要求”,仇昇就是抱着这丝希望而来。可是,听到身边两位的对话,再看看周围张张充满自信的面孔,他的心再次被绷得紧紧的。

八点整,一位中年男子笑嘻嘻地进门。“诸位,大家的简历我都仔细看过了,从特长来说,都是本公司急需的人才。咱们今天按抽签顺序面试,下面……”

话音未落,一个年轻小伙儿忽然推门进来,他一脸凝重:“郝经理,借一步说话。”给大家致歉后,二人急匆匆出去。

透过虚掩的门缝,大家依稀听到郝经理急切的问话:“昨天行情不是还很好吗?”“刚得到的消息,亏损太大,严重影响到资金周转,不知道咱公司还能不能撑下去!”“老板怎么看?”小伙带着哭腔:“老板说不行就裁员,回春后谁愿意回来都行。如果破产,就对不起大家了。他正在调动全部剩余资金,把今年的工资提前发给员工,算是给大家个交代。”

……后面已经听不清楚,因为接待室的窃窃私语盖过了二人的对话。

几分钟后,郝经理进门,眼睛有些湿润:“对不起各位。今天公司运营出了点紧急状况,请稍安勿躁,我们的面试继续进行。”

“嗤,快破产了,还面试呢!”研究生小声嘟囔着,从郝经理身边侧过出门。

“我去打个电话,马上过来,让一下。”

“我去方便一下。”外企主管踱着不紧不慢的步子,紧跟着郝经理出了门。

大家也自顾自地走了,没有人再回来。接待室只剩下仇昇自己。

两分钟后,郝经理进来,看到仇昇正在认真摆放凌乱的座椅。“愿意留下来?”仇昇用力点点头:“善始善终,这样也是对您和企业的尊重。”

“那么,请你跟我过来见见总经理,交流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可是,我——”仇昇窘红了脸,那道伤疤又在脑海里折腾起来。

“春天来了,小伙子,恭喜你顺利通过考验,我们需要忠诚的员工。加油吧!”郝经理笑哈哈地拍着仇昇的肩膀,带他走入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

第二日清早,仇昇顺路买了一份晚报,小心翼翼地叠好,放进自己的手提包。他一边继续前进一边想:“之前看到报上说,‘在这里总能找到你想要的工作’,嗯,不虚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