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给自己留点残缺吧

作者: 来源:金后子   发表日期:2019-12-26    

凡到过北京故宫的人,无不被它的恢宏、博大、厚重、壮美所折服,可又谁知道在这看似完美的背后,还隐藏着残缺的一角呢。这一角就在故宫西北角城楼的臂膀处。古人讲,为屋不成,缺三瓦以应天。中国建筑艺术上的破角、飞白,意在留点遗憾,不过分追求完美,用心可谓良苦。

还记得维纳斯雕像吧?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美神的象征,就在于她有着两条断臂。恰恰是这两条断臂,更彰显了身体的美、人性的美、曲线的美、造型的美、艺术的美,不论什么时候看到她,人性的光辉都会扑面而来。

我又想起曾国藩的书斋——求阙斋。曾国藩以中人之资修成万世完人,成为做人做事的楷模,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神一般的存在。曾是读书人,他心里始终明白,世界上万事万物不要追求圆满,一旦圆满就走向了事物的另一面。他一生经历波澜壮阔,在一次次的生命体验中,无论顺时还是悖时,始终以“胜时当作败时想,上台想着下台时”为信条。如何保全身家性命,如何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是他一生苦苦思索、苦苦探寻的课题。即使官至二品,他也要求家人男耕女织,力戒奢华,低调做人;当打败捻军,军壮势强,弟弟曾国荃力劝其争夺皇位时,他坚决反对,吐出了“依山傍海花无数,高山流水心自知”的真言。他心里明白给自己留点残缺和遗憾的重要,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全自己。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蔽则新,少则得,多则惑。”这是《道德经》第二十三章开头的话,大意是,委曲反能保全,屈就反能伸展,低洼反能充盈,蔽旧反能生新,少取反能多得,贪多反而迷惑。每每读到这些话,总感觉老子的确是了不起的,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社会发展极为落后的蛮荒时代,就有了参透自然社会的思考和总结,这些闪烁着思想光辉和哲学光芒的话语告诉我们生存的道理和智慧,它们跨越时空,历久而弥新。

沿着历史的脉络一路走来,会越发感叹文化的力量,古人的思想结晶,使我们在生命的前行中,不知少走了多少弯路,无论高低贵贱,早明白早受益。月圆则亏、物壮则老,满招损,谦受益,事至极处乃是中庸。这些道理已经融化在国人的血液里,已经置身于我们行动中,正如国外学者对我们的评价:其实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有个老子和孔子。这或许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唯一不被同化的真正原因吧。

当然,生活永远比理论精彩,当我们静下心来审视现实的时候,总会看到反其道而行之的异类。一大企业的老总,年薪几百万,人长得高高帅帅,凡与之相识者,无不赞叹他的潇洒风流。上帝给了他太多的恩赐,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十全十美”。得胜的猫儿赛过虎,自然就傲气,一般人他是看不到眼里的,一副“抽名烟穿名牌,一边一个小女孩;坐豪车喝洋酒,油光光的大背头”的架势,风光得很。可前几天,这位老总突遭车祸身亡,四十多岁,正值盛年,生命之塔却瞬间垮塌,一切都化为乌有。在听到消息的一刹那,我脑子里突然萦绕出这样的话:“风流不可全占尽,要留三分惠子孙。”意在告诉人们,人不能过于奢靡张扬,一旦超过了界限,可能就有不测风云,身败名裂。

文友官先生博览群书,他经常提醒道:“无谓在外在内,当你受了委屈或感觉付出与得到不成比例时,其实这是上帝在为你寻求一种平衡之道,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千万别想不开。”他还对我讲,他的一位战友,是省直的一位处长,资历深而提拔慢,心理很不平衡,见面就骂,总抱怨谁谁谁对自己不公。官先生再次听到这些抱怨时,就对这位老同事说:“你母亲长寿,媳妇百依百顺,儿子也很优秀,孙子活泼健康,家里平平安安。如果你再提拔重用,还有别人过的吗?”这位老同事一时无语。官先生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是他的一位朋友,仕途顺畅,官至厅级,孩子出众,就是妻子经常与他拌嘴吵闹,脸上时常挂着遭袭后的血印,无可奈何。官先生奉劝朋友说,这是一种残缺的美,家庭整体很好,如果妻子再贤淑,这份福报可能你就担不起了,权当那性格暴躁的妻子就是你家庭的免疫系统吧,是用来避祸的。他还讲:“多少人宁可自己不顺,也祈求换得子女的顺呀。这是国人普遍存在的心态。”

有一次散步时,官先生对我说:“如果你静下来观察,就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凡是身体健康常年无病的,往往潜伏着巨大的危险。物壮则衰。最大的毛病往往就是什么毛病都没有,这是辩证法。有小毛病就不得大毛病,有小灾就避大祸。据考证,得过水痘、麻疹、腮腺炎的,终生不再得这些疾病;有鼻炎的不得心血管病;得痛风的,没有得癌症的记录……从小滴水不漏者,多半老来痴呆,你能说这不是一种平衡?”听到这些,我又想起那位老总,或许他追求太完美,或许他享受的太多,所以就招来祸殃,实在是令人惋惜啊。逢事留有余地,得意不宜再往。适可而止。人生学会“止”是多么重要!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不如意处十有八九”,“百分之九十五的日子是暗淡的,只有百分之五的日子充满光鲜”……这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话语。其实这些话语是用来诠释人生的,是用来告诉我们残缺是一种常态,与每个人相伴相生。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日子还要一天天过下去。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冥冥之中总感到有一双看不见的大手在操纵着每个人的命运。漫漫征程上,人们是多么渴望能顺利地蹚过生命之河啊。一次次探究,一代代传承,可绕来绕去才顿悟,往往守弱抱残者容易找到过河的桥梁。哈,那就让我们给自己留点残缺吧,它是命运的调节砝码,是命运开给智者的一个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