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这一路 关于十八岁的时光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刘扶男   发表日期:2019-12-19    

不用去幻想,有谁陪你在身旁。这十八年的时光,我来对你讲。

那是一群在田野上飞翔的孩子啊。空中冷气还萦绕在孩子们红扑扑的脸颊上。女孩的头发伴随着停不下来的脚步,被外界新鲜的空气吸引,散漫地飘在空中,不愿乖乖地贴在头上。阳光真好,温温柔柔,细细腻腻,手中的风筝禁不住诱惑,摇摇晃晃地朝着太阳飞去,只剩下地上的孩子们又是惊喜又是新鲜的叫喊。

我记得,在我的时光里,春,是一朵一朵的花开,是小女孩在田野上的叫喊,是希望,是十八岁的四月天。

“没什么事了,大家回家吧。”

“再待会吧,老师,没人想回家。”

那是一个不舍的夏天。毕业照上,你微笑;毕业照下,是一个个的拥抱,一颗颗的眼泪。操场上的嬉笑奔跑,你我之间偷偷传递的纸条,如今又发生在谁身上?

我记得,在我的时光里,夏,是一场又一场的大雨,是一次又一次的别离,是感悟,是十八岁的六月雨。

那是一群多好的青年啊。第一次玩单反,第一次直播,第一次扛设备拍视频,第一次熬夜写文案,第一次做PPT演讲,第一次参加辩论,第一次和一个集体为了共同的事情去做宣传预热。滋兰苑的红秋叶,大学路的黄银杏,升华广场上的绿冬青,甲子湖的粉黄昏和十教上的蓝天白云。大学的秋天,色彩纷呈。

我记得,在我的时光里,秋天,是一份一份的收获,是一款一款的颜色,是热情,是十八岁的九月果。

“想象一下一个冬天,”教学楼的大喇叭激情澎湃地宣讲着,“你们就可以站在大学校园里,和朋友,一起看雪,回忆这段为梦想奋斗的时光,加油啊孩子们!”北风呼呼地割在脸上,脚下的步子丝毫不放松,“鲲鹏振翅,六月飞翔”的口号飞在空中,带着每个人对于梦想的向往与渴望,飞到九霄之上。每个人好像都拼了命的向前奔跑,跑的酣畅淋漓,跑的不顾一切,跑的精疲力尽,跑的闪耀光芒。

我记得,在我的时光里,冬,是一次一次的奔跑,一轮一轮的复习,是奋斗,是十八岁的腊月梅。

这一路,希望与感悟并行,热情与奋斗同在。走走停停,兜兜转转,有过高考结束的安静,有过高三书桌上的阳光,有过冬天窗边上自习的孤独,有过成人礼和妈妈在一起的感动,有过和朋友说走就走旅行的疯狂,有过“要断就断干净了”的干脆,有过和朋友写信偷偷藏在某地的可爱,有过用一年的时间准备十八岁礼物的浪漫。

十八岁是上帝给我的不劳而获的礼物。十八岁后,梦想还有机会继续追,错误还有机会继续犯,朋友还有机会继续遇,伤口还有机会继续愈合,各种没尝试过的事情还有机会继续做,人生的路还有机会继续走。毕竟我们还年轻啊!

不用去幻想,有谁听你讲,这十八年的时光,我来细细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