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俱往矣

作者: 来源:商学院 金玫妍   发表日期:2019-12-19    

晚生金玫妍,生于华夏九州,落脚琅琊古城。未遇文学前,仅是懵懂稚儿,犹如朝菌蟪蛄,不知晦朔春秋。自遇文学,一瞥惊鸿,心海始涌,江潮澎湃。虽陌路伊始,然情萦一生。二九流年偷换,其间多有难忘,遂作白话小叙,以咏烛光之志。——题记

回望这些年,时光摧枯拉朽,我一路由总角走向风华,由懵懂走向睿智。是文学,伴着我一路跌撞,一路成长,渐渐地,便成了血液里熟悉的味道。

总角之年,我浅薄如白纸,是母亲夜夜讲述的童话,擎起了我摇曳生姿的文字世界。在山鲁佐德温柔的讲述里,在汤姆索亚灿烂的欢笑里,在海的女儿晶莹的泪珠里……是那一本本浸满墨香的书页,啃噬着我嶙峋的思绪,充盈着我幼小的灵魂。稍大些,母亲便带着我,抛去钢筋水泥的单调冷色,游遍临沂九县的乡村美景。在与大自然的交流中,我懂得了形容词的妙用——清风是袅袅的,树木是苍翠的;我学会了苦吟般的填字,像是一“抹”月亮,深“嵌”夜空;我理解了比喻拟人,稚嫩的笔下流淌出“熟透的高粱像片片夕阳”“金黄的稻穗裂开嘴笑”的语句……正如林清玄所言,“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文学令我日渐细腻,也教会我发现生活。我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笔”,为日后炽热而又纯粹的写作擎起了一方天空。

垂髫之年,在母亲的鼓励下,我加入《沂蒙晚报》,成为了一名小记者。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参加各种采访活动,积蓄着广袤的社会实践经验。同时,我一次次的把文章投稿给报社发表。是心血被凝成一行行铅字的“喜欲狂”之感,让我彻彻底底的爱上了写作。

豆蔻之年,我加入了临沂市作家协会,成为了一名小作家,写作日益成为一种信仰。我最爱肆意的挥笔——在我的文字世界里,地平线跳跃,高楼大厦弯腰,车水马龙化作尘世烟火,人山人海变成花枝乱颤,所有的雷雨和阴霾都统统被滤到宇宙另一端。

及笄之年,洢水畔的静女涉水而来,把第一张“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诗笺夹进我心灵的扉页。自此,我追随着风尘仆仆的仲尼,踏翻春秋的文化酒坛;我走进斑驳的宋版《史记》,领略西楚霸王破釜沉舟的雄武;我神游众钗的红楼梦境,感受神瑛侍者为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的相思泪洒……原来文学与国学从不曾分离,它们紧紧的十指相扣,在五千年长河里熠熠生辉。国学那春风化雨般的浸润,似乎是在我现代泥沼的心灵中开出的亭亭红莲,令我的文章馥郁翩翩中透着嫣然的古典,生活里的杂事纷扰也化为蒹葭摇摇。

俱往矣。

多年前的我,还像一把未淬火的刀,莽撞,荒唐,受了些许委屈便哭天抢地,只觉世不容我。如今,在“书”与“写作”的世界里,我才惊觉自己在光怪陆离的文学世界里的蜕变——我变得沉稳,因为曾经历过自己笔下主人公的纸上苍生;我变得细腻,因为写一篇好文章要像工笔细描般下功夫;我变得乐观,因为刚刚立春的年月,本就没有人生所谓的大暑和霜降。如果真的有,那就写下来,似乎可以顺便炼就一把有故事的刀。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愿过去的一切都不是虚度,愿未来可以更游刃有余。愿文学为我凝住眉眼间的稚气,愿文学可以衍化为生命飞翔的羽翼,使我得以在历史的长河里摇橹沉甸甸的使命,踏上一条漫漫修远的路。愿之前所有不如人意的成绩,终是可以酿出一点,又一点的智慧。人生道路长又远,且让我竭尽全力的创造出独属于我的奇迹。就像是《孟子·公孙丑上》所言:“虽千万人,吾往矣!”

而我那冗长的十八年,终究是没有白白发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