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阿尔及利亚政治危机你了解多少?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马力   发表日期:2019-12-05    

2019年是阿尔及利亚总统大选年,稳定了20年的阿尔及利亚政坛,再一次风波汹涌。阿尔及利亚人民走上街头,从反对原总统布特弗利卡连任,到希望“旧政体”下的官员全部下台。在首都阿尔及尔、奥兰、君士坦丁堡等几大城市的主要街道上,从最初的几千人到现在的几十万人,每个星期五的“约会”已经持续了9周(截至4月19日),很多政治人物预言游行示威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政府一直没有给出满意的答案。

事件的导火索发生在2019年2月11日。距离大选只有2个月了(阿原定于4月总统大选),各大报纸均报道了时任总统的布特弗利卡要参加大选以期连任的消息,并最终得到官方确认。2月22日星期五(穆斯林的聚礼日),在集体礼拜结束之后,沉默克制了二十年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走出了“重要一步”,对82岁高龄的中风后“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总统说不。

“二十年,够了!”

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1937—)是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老兵,19岁加入民族解放阵线,投身独立战争,享有“民族英雄”的光环,也是现在硕果仅存的独立战争时期的将军。1992—1999年间,阿尔及利亚陷入内战,最后是他与军方联盟,稳定政权,就任总统。后来他又三次以高支持率连任。2013年他患上中风,后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总统的健康成为国家的机密。2014年他第四次连任时,曾宣称是最后一届,2019年“让给年轻人”。所以这次他宣布再次参选,引起了轩然大波,表面上看,既是因为他“不守诺言”,更是因为他“身体欠佳”。

当然更重要的是经济因素。执政初期,布特弗利卡所实行的“五年计划”大大提振了百废待兴的经济,实现了人民的长治久安。但是阿政府财政来源单一,石油天然气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财政税收的60%,出口总额的97%。2004年石油价格上升时,一切显得“欣欣向荣”。从2014年开始,原油价格一直承受着下行压力,2015年的时候原油大宗商品价格更是下滑了三分之一,达到多年来的低位。所以阿国经济持续走低,大型基础建设由于资金缺乏而停摆,货币贬值40%,国库赤字不断上升。雪上加霜的是,阿政府、商界贪腐问题严重,资金大量流向国外,国内失业率高,通货膨胀,人民日益不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宁愿偷渡去法国,也不想在本国“无所事事”。

迟来的“阿拉伯之春”?

布特弗利卡面临的窘境让人联想起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当年始于突尼斯,波及利比亚、埃及、也门等阿拉伯国家的运动,也是人民群众街头示威,要求长期大权独揽的“国父”下台,结束民不聊生的现状。当年惨痛的教训还历历在目,利比亚的内战更是至今没有结束。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为10年内战所苦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不希望这是“阿拉伯之春”的再版。他们保持克制,并没有学习法国“黄衫军”的“打砸烧”行为。游行示威都有确切的地点,阿警察在旁监督,并未发生大规模冲突。警方于3月1日动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致使180余人受伤,1人因心肌梗塞死亡,但暴力冲突并未发生,后几个周五游行也是相对“和平”。

“出路”在哪里?

2019年4月2日,布特弗利卡宣布辞职,任命布萨拉为临时总统,任期90天,总统大选定于7月4日。可是示威群众已经不信任阿“旧政府”的任何成员,“他们两个都80岁了,应该像我祖母一样在家看电视了”。布特弗利卡任命的临时政府成员并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军方领导人也警告示威者不要再游行。4月22日,实际掌权的军方领导人在反腐行动中逮捕了包括前总统布特弗利卡亲信在内的5名阿尔及利亚富豪。国内主要反对党派——摩克里领导的“争取和平社会运动”、图阿第领导的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以及阿尔及利亚人权联盟——都明确表示,不会参加临时政府组织的政党碰头会。阿国内政治人物表示,如果游行示威者数量逐步增加,说明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增大,只有完善政府与人民对话沟通的机制,才能暂时缓解目前不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