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相见未如怀念

作者: 来源:叶碧黎   发表日期:2019-11-21    

又值一年毕业季,寄语千门万户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离别校园,在人生最丰茂的华年里各奔前程,想起二十多年前的自己,犹记得那个炎热夏日的点点离殇,怀念学生时代,仅以此文献给旧日同学,追忆永不可溯的青春!

菲,近来还好吗?不见了经年,今天于家中收拾旧物,不知怎地就翻到了当年的合影,想起过往的好时光,想起你——我的少时伙伴!我听闻你儿子也已经二十岁,时间倏尔忽忽,不知,岁月可也曾憔悴了你的容颜?看照片上的你,笑靥盈盈在目,觉得还是那样熟悉而温暖,我不敢思忖意气风发的你也竟老了,真的想你!

那些青春飞扬的好日子,曾与你一起度过。女人天性是要结伴的,那时候我们形影不离。菲,我记得你留着露了半个耳的短发,个子中等,不抢目却耐看的五官,嘴边有一颗醒目的黑痣,我们初识时我曾劝你把那痣点了看着碍眼,可是时间长了我审度那颗痣,它让你的面庞平添了俏皮与风情,有一日你突然想点我却拦着不让你弄,劝你说那是颗福痣呢,在嘴边长着注定了你会有福吃的。让我说中了吧,菲!你刚毕业就嫁了一个飞行员老公,多次去你家都赶上你一脸幸福地饕餮大吃。菲,你那时说过人生好多事都是公平的,我今天也笃信!当年的你,出生于单亲家庭,也有过伤怀的年少时光,放学路上常听你絮絮地抱怨家里那些琐事。但上天终究还是垂爱你,你是我们这一群里嫁的最早最好的,我发愁嫁不出去时你已为人妇好些年了。我记得你老公和你长得极像,站在一起,生人还以为你们是兄妹俩,许是天生的缘分吧。都是造化!

菲,我今日看过诸多地方的春景,总觉得不如当年校园里的春色,还记得吗?我们的教室后窗外有数棵极高大挺阔的杜梨,天刚刚回暖它便结出密匝匝的白色花朵,香气漫溢。下了课咱便跑去仰着脸贪婪地嗅花香,有时候还捡拾那小小的落花,稀罕地夹在课本藏于书包夹层。年少情怀啊,快乐真是简单!杜梨树下没人的时候,我们还窃窃地谈论过对班上某个男生的小情愫,我们羞怯地发现,两个女孩钟情的类型竟是一样——功课好而个子高的!菲菲,我告诉你,三年前我曾在公交车站偶见我们当年都青睐的白马,惊鸿间发觉他臃肿似有些潦倒早变了旧时模样。我当下唏嘘,时间这把无情的剑竟如此弄人?菲菲,其实以人为镜便知自己,如我,沧海桑田里变迁的又岂止是容颜?

早几年的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你看过没?那里有我们的影子,青春岁月里,追梦的情怀最为真。菲,那电影之后,我便常作梦,梦里是当年女生宿舍的叽喳和卧谈会上时时迸发的欢笑,永不能回溯的光阴间,许多斑驳又清晰的声色于心头影影绰绰……我们新鲜而忐忑的相逢于人生最无忧的花季,一颗颗蓬勃的年轻的心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融汇于一个灿烂的瞬间,终于又向四面八方再散去,却从此轶失于熙熙攘攘的人间,而回想那朝夕相守的日子,终留下许多挂念与感怀。

去的终究要去,有时便如烟花般绚烂而短暂,且留一份思念在心底吧。菲,你举家迁往上海很多年了吧,我终究还是没有探听到你的联络方式,纵使见面,语言也是苍白的,又岂能诉尽二十余载心底情怀?还是隔了时空想你,你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个大树下含笑弄花的少女!遥寄我最深的祈愿,愿我年少时的伙伴——你——菲,一生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