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美丽槐荫 我的至爱我的家

作者: 来源:邹军   发表日期:2019-11-21    

小时候,曾经随父亲一起骑车行驶在经十西路大道上,那时道路的名字现已变成儿时的记忆,只记得两边绿色的、枝干笔直挺拔的大槐树,还有一路欢歌叫嚷的知了的叫声,腊山脚下彼此相连的村庄,也流淌着欢快的小溪,间杂着时隐时现、悠然自得的牛羊,那弯弯曲曲十八道的小径,让骑车载我的父亲小心地驾驶,我则紧抱着父亲并不粗壮的腰干,唯恐一不小心摔个仰马哈,就在这一上一颠间到达目的地,去看望父亲腊山的老友。

什么都比不上儿时的记忆更令人心醉,槐荫,一个我从小成长、生活的城区,就在不知不觉间,悄然陪伴着我和孩提的伙伴一个个长高长大,长成有着青春稚气的少年,又从带有十分涩气的青年走向成年,就在这转瞬间、还说不上怎样过去的三、四十年中,她,让人刮目相看了,青年公园、明星影院、五里沟发祥巷、十二马路这些让老济南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有的已经成为区志中记载的文字,被老者所津津乐道的“小城往事”;有的则不再是人们印象中未开垦的城市“处女地”,在不经意间,青年公园那仅挡住孩童的围墙还有那小土包式的假山,已被槐荫广场那一抹抹青绿所取代,明星影院外旁新世界阳光花园也将清早第一缕阳光宽宽地收下,撒在社区每一座楼宇,也播撒在居民恬恬的心间;五里沟发祥巷那个让老槐荫人为之牵肠挂肚的老棚户区,在人们记忆中早被尘封起来,外面瓢泼大雨,家中锅碗瓢盆齐上阵的场景再也不复返了。

还有什么同诗一般令人陶醉和舒畅,槐荫,一个让人心之所往的地方,就在不经意间让人驻足流连,感叹她的变化如此之多、如此之大,犹如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含苞待放,虽然她的周边没有挺拔的山峰,但她的名气一点也不逊色,京沪高铁西客站是槐荫人的骄傲,也是济南人的骄傲,一条铁龙,贯穿大江南北,把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济南连到了一起,也将槐荫人与全国人民连到了一起,济南至北京1.5小时,济南至上海2.5个小时,如此快捷的高铁速度让人惊叹的同时,谁曾想槐荫这个在全国版图只占微微一点名不见经传的“小城”,竟有这么伟岸的身躯托起这样一条巨龙,在成排的大槐树旁、荡漾着涟漪的玉清湖边、泛着青色的农田边,闪电般急驰而过,带给槐荫人对生活的希望和对美的渴望。

如此的山水让人驻足流连,如此的风光让人陶醉,槐荫,你来了么,伴随着铁龙的脚步,那个曾经“戴着脚镣跳舞”的小巨人萌醒了,无论是春、夏、秋、冬,她都以你看不见的、觉察不到的速度带给你惊喜,让你感受槐荫真真切切的变化。现如今,一个现代化的西部新城已在泉城崛起,撩人心弦的变化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作为槐荫人,我自豪!我骄傲!

当冬日的暖阳照射在这片热土,人们惊异地发现“美丽槐荫”已不再是孩提时代的童话,“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槐花放”,一栋栋百年商埠焕发青春,一座座巍峨高楼拔地而起,一棵棵苍苍绿槐迎霜傲立,伴随着中国第十届艺术节,美丽的槐荫再次沸腾,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主场馆——大剧院伸展婀娜的身姿热情拥抱每一位来自海内外的宾客,无数为西部新城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人们绽放最灿烂的笑容。当晨起的第一抹阳光洒落城市的时候,西部新城已人来车往,涌动着无限生机和活力。

美丽槐荫,你的至爱,我的至爱,大家共同的家。“我家渭水上,此树荫前墀;忽向天涯见,忆在故园时”,这样的景色天下怎能只有江南有,匡山脚下,玉清湖边,老槐绿柳,斜阳西照,宛若如画的诗,如诗的画,泉美,湖美,城美,人更美,这样的泉,这样的湖,这样的城,让人心醉和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