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寻谧秦淮

作者: 来源:文学院 林钰沛   发表日期:2019-11-14    

若提到江南,许多人脑海中立刻浮现出淅淅沥沥的烟雨画面,联想到银铃般的吴侬软语,以及那从《雨巷》中走出的丁香花般的姑娘。

初识江南,是从古今无数文人墨客的诗作文赋中看到的。江南小巧玲珑的园林,婀娜多姿的女子,桨声灯影里的轻柔,都像梦幻一般种在了心田。江南一带的城市里,我最迷恋的,还属六朝古都——南京。有人说,南京既不是六朝古都留给我们的,也不是太平天国留给我们的,而是国民政府留下的。诚然,孙中山先生与南京国民政府,可以说是中国历史命运的又一转折点,但一畔是江南贡院,一畔是青楼珠市的名扬天下的秦淮,这才是真正氤氲着历经沧桑荣辱的时间洗礼后文化的芳华。

我一直很欣赏江南城市的发展,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并没有掩盖掉典雅精致的白墙乌檐,两者的友好并存仿佛是钢琴上互相配合的黑白键盘,共同演奏着古今文化融合的交响曲。

站在平江桥边,你可以眺望绵延悠长的秦淮河,河的两岸是灯火通明的小店铺,有的店铺还别出心裁地张挂着古代市井的灯笼,店内也时不时飘来各种特色美食的香味,熙熙攘攘的人群簇拥着,惬意地穿梭在青石板路上。江南十月的风是舒适的,不冷不热,夹杂着桂花淡淡的芳香,轻抚过江边翠绿的垂柳。找到江边的一个小亭子,坐下来,闭上眼睛,能感受到只有静谧和美好,或者可以说,是一种伟岸的孤独,你能聆听到自己的心跳声。行人的喧闹,车辆的鸣笛,灯火的炫目都与你无关。时间没有突飞猛进,也没有倒行逆施。画舫前的灯光,亮丽而不失温和,充溢在缓缓推开的涟漪里;河面上晕染着朦胧的沉沉雾霭,随着潺潺的水声一圈圈蔓延远去。那一刻,天地间仿佛只有能容纳自我与秦淮的空间,你的内心筑起高墙,与你对话的,只有跨越千年的梵音,看到的是希望与绝望、欢乐与悲伤,信赖与孤独交织的秦淮。你的心跳随着碧波的漾开变换着舞步,带你领略到“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的繁华,又让你品味到“故物陵前惟石马,遗踪陌上有铜驼”的悲酸。歌舞升平在这里演绎,亡国之音在这里传唱。秦淮八艳沉鱼落雁的美貌,也难逃光阴的掌控,最终也只能恨风吹梦成千古。

当秦淮向我讲述完才子佳人最后的绝唱,梦醒了,我又与现实世界联结了,睁开眼,四周依旧是璀璨的灯火和络绎不绝的人群。

离合悲欢难指算,胭脂故事春秋叹。在秦淮河水光与影的交织中,这“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地”,仿佛和希腊剧面具一样具有双重意味。

若你有空,不妨来秦淮走走,享受繁忙生活中的静谧,听它娓娓道来流芳百世的千古绝唱。

 

大树 摄影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