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最后的伊甸园——塞舌尔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祁伟   发表日期:2019-11-07    

一、世界上最后的“伊甸园”

美丽的西印度洋上,在距离非洲大陆1600公里处坐落着由115个大小岛屿组成的群岛之国——塞舌尔共和国(Republic of Seychelles)。这里的大部分岛屿还未曾有人涉足,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伊甸园”。群岛中的43个属于内岛,是世界上唯一由花岗岩组成的大群岛屿,据说是7.5亿年前喷发的地核形成。这里有两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稀有巨型海龟栖息地阿尔达布拉岛以及塞舌尔飞狐和珍稀黑鹦鹉的家园华里得麦国家公园。这里将近一半的国土及将近三分之一的(海上)专属经济区被划为保护区,海椰子、苔莺等奇树异鸟和蓝天白沙的热带风光吸引着世界各国的皇室成员、明星大家和众多游客。2011年,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在此度蜜月之后,这里更是成为全球浪漫指数最高的旅游目的地。2013年,中塞两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从此国人去这个旅游天堂再也不需要签证了。

二、从曾经的“七姊妹岛”到独立富裕

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中心的塞舌尔被称为印度洋上一艘“没有飞机的航空母舰”,首都维多利亚港是印度洋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特殊的战略位置注定它的独立和发展道路不会平坦。16世纪,最先到达这里的葡萄牙人为之取名“七姊妹岛”。18世纪中期,法国占领此地并以“塞舌尔”命名。此后多年,塞舌尔被英、法两国多次转手、轮流占领,直到1976年6月29日宣告独立,成立塞舌尔共和国,民主党主席曼卡姆就职成为首任总统。

1977年6月5日,担任总理的塞舌尔人民联合党(现更名为“人民党”)主席勒内发动政变推翻曼卡姆,自任总统。勒内上台后制定新宪法,实行一党制。他在1979、1984和1989年连续三次当选为总统。1990年代初期,塞实行多党制,勒内总统邀请流亡海外的曼卡姆等回国。在1993年举行的议会和总统大选中,勒内领导的政党获得33个议席中的27个,他本人再次当选总统。

勒内及其继任总统米歇尔、现任总统富尔均属于人民党。他们执政期间,塞舌尔政治稳定,主要反对党领袖曼卡姆表示不能把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经济方面,虽然旅游业仍是经济第一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七成以上,渔业、近海金融业和制造业也不断发展。现在的塞舌尔是非洲较为富裕的国家,实行免费教育、医疗、终身保健制度等高福利政策。2017年人均GDP超过26000美元,居非洲之首。联合国报告称,塞舌尔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之一。

三、文化独特的多民族社会

塞舌尔一直是多民族社会,早期居民中既有欧洲殖民者、非洲奴隶,也有来自阿拉伯、印度和中国的商人,他们共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克里奥尔文化。克里奥尔语为国语,英语和法语为通用语。华人华侨在塞的人数和地位不容忽视,曼卡姆总统就有四分之一华人血统,祖籍广东顺德,中文名字为“陈文咸”。

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所带来的丰富多样的文化习俗在这里融合,不同宗教信仰的教堂、寺庙比邻而建,各式餐馆、丰富的美食杂然相处,以不同语言为依托的诗人、作家在此汇集,使这个小小的国度呈现出令人惊讶的文化广度。

塞舌尔人民热情友好,喜欢到处派发“飞吻”。他们热爱音乐,虽然全国只有40多架钢琴,但他们用自己的乐器,甚至敲击鼓点就能载歌载舞。与非洲大陆相比,坎托儿乐舞、赛卡乐舞等更文雅一些,但是动作和氛围却毫不逊色。

四、勇于承担的世界公民

偏居海上并没有使塞舌尔陷入经济和文化的孤立。虽为岛屿小国,面积只有济南二十分之一的塞舌尔积极在国际舞台,特别是在东部非洲和印度洋地区事务中发挥作用,在防止全球气候变暖、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支持国际社会打击索马里海盗等问题上积极发声。

塞舌尔属于英联邦国家,同英国和法国传统关系深厚,两国是其重要的援助国和贸易伙伴。目前英国每年仍提供约100万英镑,用于技术援助和奖学金。欧盟也在渔业、基础设施、政府治理和打击海盗方面给予援助。

塞舌尔同印度、阿联酋关系密切,印度人后裔和侨民在旅塞外国侨民人数中居第一位。在非洲,它与南非成为主要贸易伙伴,并重视和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邻国的关系。2015年3月,塞舌尔加入世贸组织,近年来重点加强同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联系。

中塞友谊源远流长,塞1976年独立后两国即建交,中方自那时起为塞舌尔提供援助,教育、医疗、工程等领域的大批中国志愿者来到塞舌尔。其中,我省自1986年起连续30余年派医疗队赴塞。2015年4月,时任副总统的丹尼·富尔访问济南,笔者陪同他到省立医院看望了赴塞医疗队员。富尔第二年就任总统,他在今年9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前夕接受采访,盛赞我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