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摩洛哥的婚礼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赵尚文   发表日期:2019-11-07    

摩洛哥为非洲北部国家,东与阿尔及利亚接壤,西邻大西洋,北靠地中海,南部为撒哈拉沙漠。气候为地中海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0℃左右,气候宜人,被誉为“北非的后花园”。最早的居民为柏柏尔人,后又受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统治,19世纪先后遭法国和西班牙的殖民入侵,1912年沦为法国保护国,直到1956年才获得独立。因此,虽然摩洛哥为阿拉伯国家,信奉伊斯兰教,但因受到欧洲的影响,环境更为开放和包容,至今在摩洛哥的菲斯还有犹太人聚居区。而卡萨布兰卡更是一座充满了欧洲风情的城市,欧式建筑随处可见,这里的妇女可以穿着颜色艳丽的长袍,并且无需遮面。

虽然欧洲文化对摩洛哥的风俗和建筑影响甚大,但是摩洛哥却保留了最具传统的婚礼习俗,被称为世界上最具传统的习俗之一。摩洛哥婚礼以宗教和传统习俗为基础,因盛大和华丽而闻名。以前婚礼会持续7天,如今在农村缩短至3天,在大城市某些地方甚至缩短至1天。婚礼的流程大致相同,但地区不同习俗也会有所不同;新人的服饰、婚礼歌舞和婚宴也是各有特色。婚礼上新娘身穿传统长袍,而新郎或身着西服或身着代表其部族的传统服饰。婚礼仪式一般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沐浴,由专人为新人洗去尘土;然后是体绘,新娘的母亲要帮助女儿在手上描绘华丽的散沫花图案,所用颜料也是从散沫花中提取的;最后是结婚仪式,仪式一般在晚上举行,来宾要穿着传统服装,载歌载舞,祝福新人。

婚礼是由男方及其家人向女方的父亲提出结婚请求开始的,女方的父亲同意后,两家就开始着手准备婚礼,口头约定彩礼、婚礼日期和费用。在此期间,男方要向女方赠送首饰和服装。随后,男方的父亲要邀请两个公证人对彩礼进行公证,并由公证人将彩礼送至女方家。接下来,女方要“拉嫁妆”到男方家,并给男方摆答谢宴。“拉嫁妆”时要有长长的车队,有鼓手和喇叭手奏乐,非常热闹。至此订婚结束,婚礼庆祝活动开始。婚礼日期由家庭户主确定,按照摩洛哥的风俗,婚礼一般定在夏季。婚礼前一天,双方家人会在新人新房里聚会,男人们聚在一起,而女人们则在另外的房间相聚。结婚证由家庭法官签署,原件由新娘保管,而新郎只拥有复印件。到了晚上,新娘要回到母亲身边准备第二天的婚礼,而新郎也要离开新房。

摩洛哥婚礼上至少有一位礼仪师。礼仪师熟谙婚礼的流程和习俗,是婚礼真正的掌控者,她能确保所有的礼仪习俗都被遵守,同时又能兼顾新人及其亲属的个性化要求。婚礼开始,在歌声和鼓声的伴奏下,新郎新娘入场。新娘由摩洛哥传统的轿子抬入场后,便和新郎坐在一个面向来宾的巨大宝座上,期间宾客喝茶,吃小点心和各类干果,等待宴会正式开始。宴会开始后新人坐在宝座上迎接前来祝贺的宾客,期间新人会更换礼服。

按照传统,婚礼期间新娘需要换七套礼服,分别代表摩洛哥的七大种族,每一套礼服都有自己的名字:绿色烫金长袍供新娘在准备婚礼描绘散沫花时穿;开幕礼服为白色,象征着纯洁;大礼服代表着菲斯,是七套礼服里的第五套,换了这套礼服后,新人出来给宾客敬酒,这套礼服构造极其繁杂,穿戴麻烦,也被称为“孔雀服”。一般的大礼服由八部分组成,新娘首先要穿上传统的摩洛哥长袍,然后在脖子上戴上围涎,围涎上配有珠宝和白色或绿色的珍珠项链,新娘要佩戴配有不同饰针的白色头纱,然后再戴上一条白色或绿色的珍珠项链,随后再戴一条配有绿色珍珠的金项链,同时还要佩戴巨大的王冠,最后用绿金色的布料做一条裙子,将新娘从头到脚裹起来;此外还有代表拉巴特的蓝色长袍,代表摩洛哥撒哈拉地区的全身长袍),代表柏柏尔地区的长袍通常色泽鲜艳,最后为摩洛哥金色镶边长袍。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穿西方的白色婚纱举行婚礼。

摩洛哥的婚宴非常丰盛,一般有两种选择,第一种由塞满肉馅的填充鸡,配有李子干和巴旦木的羊肉塔基锅和各种口味的三角酥饼组成;第二种婚宴配有巴斯提拉饼、烤全羊、水果和糕点拼盘。婚宴上最传统的糕点是杏仁果仁蜜饼、杏仁羚羊角面包、芝麻羊角面包、杏仁酱椰枣、杏仁酱冻橙子片等,用来祝福新人甜蜜的未来。

婚礼结束后,宾客要饮一杯新人奉上的摩洛哥茶,代表着幸运和幸福。摩洛哥人对家庭和婚礼非常重视,因此结婚的开销非常大,程序复杂,为了举办婚礼,至少要花一年的时间准备,每一环节都凝聚着新人及其家人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