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有你真好

作者: 来源:吴明   发表日期:2019-10-25    

日月折叠成小船,在岁月河流里悄无声息流淌,不知不觉季节交替转换,几场秋雨驱走暑热,风已沾露珠,送来惬意的凉爽。天空澄澈透明,蓝如水晶,正好做了云姑娘走秀T台。济南步入诗意画卷“这个诗意秋光秋色是济南独有的”。

更令人喜上眉梢的是,秋雨浇开了泉眼,趵突腾空、黑虎长啸、五龙摆尾、珍珠摇曳。成群的泉娃娃你拥我挤钻出来,满城撒欢打滚,情不自禁咕嘟嘟的唱起了歌,迎接自己的节日。

九月六日,一个平常的数字,然而对于泉城人来说,却是那么喜庆吉祥。十五年前的今天,背井离乡多年的泉水,在人们焦灼的渴盼中姗姗走来。从此与泉城人相依相伴,再也没有离开半步。

捧着失而复得泉水,泉城人欣喜若狂,泉畔品茶、泉边散步、泉池打水……泉城人,须臾也不愿意离开满城欢唱的泉水。因此,也改写了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老俗话。现如今,开门的第一件事:去泉边打水。尤其在炎热的夏季,天刚放亮,马路上就有了提壶拎桶打水人的身影。从早到晚,络绎不绝的打水人从四面八方向着黑虎泉汇聚。

黑虎泉位于护城河南岸,幽深的洞穴里是一泓碧水,平滑如镜波纹不兴,既没有喷涌若轮之势,也没有串串珍珠扶摇;然而就是这没有丝毫涟漪的水,在流出洞穴时却轰鸣作响,犹如猛虎下山仰天长啸,威武雄壮之势,让人啧啧称奇叹为观止。有诗云:“石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许多外地游客面对此景,既纳闷又好奇。瞧瞧洞里如碧玉般的泉水,再看看从虎口中喷涌而出的激流,迷惑于洞穴里如玉的温柔水,怎么眨眼之间,由静若处子幻化成如雷贯耳的虎啸?那一汪清泉,怎么就能灌满百余平米的泉池?又欢腾跳跃奔入护城河。游客们驻足欣赏,感叹黑虎泉的奇妙,垂涎泉城有这么好的泉水。每当此时别提我的心情有多好!

有一次,我正在泉畔打水,一位南方的游客对我说:“看到济南的泉水这么清,你们吃着这么纯净甘美的泉水真是幸运。”我说:“南方的水不是更好吗?看电视里都是山清水秀的。”这位游客告诉我:“你不知道,南方有很多化工厂,把河流水源都污染了,成了有毒的水,根本不能喝了。济南有这么好的泉水,羡慕!看你们喝黑虎泉的水,更羡慕!”我回报给这位游客开心的笑声,在他欣赏、感叹、羡慕中,打起一桶又一桶泉水满载而归。

自二零零三年九月六日泉水恢复喷涌,到黑虎泉打水,就成为我的必修功课,寒来暑往十五载。春天,护城河岸柳鹅黄,黑虎泉畔鸟语花香;金秋,天蓝水绿虎啸更雄壮;冬季,我选在中午前后,暖暖的太阳驱散寒意;夏日,则是在清晨傍晚,站在琵琶桥上放眼望,一河清泉水,众泉撒欢唱。风携着泉水的清凉,如同婴儿的小手抚吻肌肤,又如婴儿的绽开的笑靥,钻进肺腑,甜透心底。

记得刚开始打水时,大伙都拥堵在黑虎泉的洞口,人多洞口小难免有口角摩擦,还有人站在虎头上取水,以至于虎头受到损伤。为了方便市民打水,政府采纳市民的建议安装取水点,从黑虎泉洞中引水到泉的东侧,市民打水不必拥挤还安全。同时也利于游客欣赏黑虎泉。随后又对黑虎泉的假山石台阶进行改造,铺装了木质台阶,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无疑又是一件好事。

在一个春天的清晨,我忽然发现黑虎泉、玛瑙泉、琵琶泉、白石泉,有了拴着绳子的塑料水桶,供市民打水使用。观光的游客也可以亲自体验打泉水的快乐,品尝刚刚涌出的泉水。

几年前,黑虎泉边长出了田田的大荷叶,手指轻点,大荷叶就流出清冽甘甜的泉水。知道么?这就是新添的泉水直饮台。同时还在虎泉阁西侧,新增建一处取水点,大家到黑虎泉打水就更加方便。

令人惊艳的是,黑虎泉水径直流向老城区:泉城路、舜井街、黑西路,新建的七八十处泉水直饮点,同步投入使用。设计新颖别致,带有浓郁泉城特色的直饮点亮相街头,给繁华闹市平添妩媚风姿。

当你逛街逛的口干舌燥,走路走的疲乏,或许你的宝宝哭闹了,不妨街头小憩,来一杯泉水或俯身啜饮,瞬间滋润干渴,洗去疲惫,哄好宝宝。

闹市街头,有清泠泠泉水陪伴,只要你需要,即刻汩汩而来,随时可饮。这是天下泉城所独有,亦是泉城人的幸福。

老舍先生说得好“以量说,以质说,以形式说,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有泉——到处是泉——有河,有湖……不管是泉是河是湖,全是那么清,全是那么甜,哎呀,济南是‘自然’的sweet heart吧?”

感谢自然的厚爱垂青,愿济南永远是自然的sweet heart,让甜甜的泉水,滋润百姓生活,日子过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

我爱黑虎泉,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