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新技术 新动力 新课堂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毅   发表日期:2019-07-12    

结束了短短两天的西浦教学培训,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感慨良多。

西浦是一所中外合作的大学,有名的“假校”,他们每年的假期长达五个月,课时还很少。甚至有学生戏称“只要胆子大,每天都是假。”实际上,学生们并没有清闲度日。参观图书馆时,我们看到这一幕:一个学生正埋头整理翻阅厚厚地一叠资料。

西浦的学生在“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引导下,自主学习解决现实问题。“大学不是学知识的地方,而是引领学生成长,塑造健全人格的地方。”西浦的学生为了做好一个研究项目,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大量的资料,积极主动地去寻找资源,大胆地走向社会寻求帮助。联想到我们学生还在疯狂地整理上课笔记,机械地背诵教科书,就觉得心疼。我们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时间空间去积极思考,而不是把精力浪费在抄写和背诵上。这就需要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新技术,重新设计教学过程,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推动语言学的教学改革。

1.改变教学理念,大胆推进教改

我讲授的课程是《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这两门课程是语言学方向的核心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是直接讲授理论,然后举例分析。学生非常容易地获得了知识,考试也可以考个高分。但是,问题在于学生除了会背诵,并不明白这些理论规律从何而来,尤其是在撰写毕业论文时,连最基本的研究流程都一无所知。这些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一直在脑中萦绕,如何改变这种现状?首先就要改变教学理念,教师和学生都要转变角色。从去年开始,我便着手在课堂上实施自己的教改设想——“基于在线数据库的语言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其实,语言学的理论往往是建立在对大量语言事实分析归纳的基础上得出的,若能复原这个过程,让学生体验探索语言规律和理论的过程,应该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从去年上课时,我尝试着把语言学常用的语料库和一些在线字典词典推荐给学生。分解知识点来设计项目主题,指导学生利用在线数据库检索相关信息、收集相关的语料,体验探索语言规律和理论的过程,印证现有的理论。学生从主题分解设计、分工搜集数据资料、选择适宜的数据库、汇总数据、分析处理语料、归纳规律等一系列的流程的操作,实现自主性学习和研究。同时,翻转课堂,把课堂交给学生,给他们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在同学面前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通过师生间的交流讨论,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学生们通过亲身的体验,发现了很多与教科书不同的结论,并对教科书的某些观点提出了质疑。很多时候,课堂成了他们的论战战场,与老师争论,与同学争论,气氛非常活跃。学生由被动地学习前人研究的结论,转变成自主探索语言规律的发现历程的体验式学习过程。

2.利用网络新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

本学期学校里各个教室都覆盖了无线网络,电脑上都安装了雨课堂,给教师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督促教师改变教学过程。

网络资源打破了知识的垄断,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对于语言类课程而言,现有的可利用的在线数据库资源主要涉及三类:学术性数据库、在线语料库、在线检索网站。课上,师生利用电脑和手机客户端实现在线检索,开展及时的目标分析。课下,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学生通过自由组合形式,结成学习小组,长期合作,充分利用数据库资源,共同完成“项目”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雨课堂技术的引入也为语言学课堂带来了新的气象。本学期第一节课时发现教室的电脑上都安装了雨课堂插件,第二天我就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学习雨课堂的使用。连夜修改课件,第二次课上就正式使用雨课堂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课上发送调查问卷,可以及时获得反馈信息,提高了授课的效率。通过弹幕功能,学生可以在教师讲授过程中及时发表个人观点,也给那些不敢在师生面前发表自己想法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发言的机会。

但是,想要高效地使用雨课堂,就需要对以前的课件进行很大的改动,甚至重新制作。而且要重新构建教学流程,这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

3.采用灵活的考核方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推进语言学课程教改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考核评价机制。在结课意见反馈中,有同学指出“老师,你折腾什么啊?这种讨论能给几分?”确实,我们现行的考核评价机制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只占20%,最多30%。讨论形成的作业,每学期两次,一次作业最多能给10分,最少也得6分。这样,最终的差距最多只有7、8分。期末考试教考分离也是以知识考察为主要导向。平时调查撰写报告耗费时间精力,不如期末考试背重点的效率高。造成最终成绩与学生背后的努力不成正比的现实,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积极性。适当调整平时成绩的比例,让高能者获得高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参与调研的积极性。

经过这次西浦的培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教改决心。教改并不是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时不我待。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步步地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就像西浦图书馆门禁处引用的那句话:“一步之遥,谬以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