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传承创新 承上启下

作者: 来源: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 王雅玲   发表日期:2019-07-12    

为期两天的研修时间虽短,但是所接收的信息量非常大,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对教书育人,对如何成为符合时代发展的大学教师,对如何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内心很受触动。在西浦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办学理念,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校园文化,结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学生,自己也冒出了很多新的想法,迫不及待的想要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首先,对办学模式办学理念上有了新的认识。人工智能发展之快,为我们提供了太多的便利,线上有很多的精品课程、慕课资源。线下的教学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这个问题我从没有思考过。线上的课程我也看了很多,对我备课也非常有帮助,仅从获取知识的角度,线上资源做的非常好,而且使用灵活,没有时间空间限制。所以线下的课程必须要有它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我认为,线下的课堂应该更有针对性,毕竟学生的学情不同,面对面的交流反馈,根据学生的情况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对于学生理解知识更有益。而且,师生之间并不仅仅是知识的交流,老师的一言一行,仪态风度都可能对学生今后产生影响。需要从多方面来考虑线下教学的特点,提供与线上不同的内容。

第二,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学会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本次研修的报告中提到学生沉迷游戏,有两点原因:第一,学生能在游戏中可以主宰,能够按自己的意志做很多事情,他们有成就感;第二,学生可以在游戏中有所收获,并且能很快得到回应和反馈,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我们在教学中完全可以做到这两点,来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例如于老师对于一堂物理课的分享(有关多普勒效应的问题),于老师从马航失事的新闻引入多普勒效应的思考和分析。让学生搜索多普勒效应的应用。学生很积极主动的去搜索相关的资料,表达自己的分析和看法。最关键,学生提出方案之后,于老师还会给出反馈,和更高层次的引导,让学生继续去完善改进方案。类似的想法我也在课堂中也应用过,但是学生提出方案之后没有继续引导让学生自主去完善,而是我给出了更好的方案。学生的兴趣刚提起来就被我扼杀掉了,听完于老师的分享,让我特别意识到要反思自己的做法。还是过分注重知识本身,忽视了能力的提高。

第三,要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反思我自己目前的教学状态,基本还是以传授知识为主,并没有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太多的引导。自己目前所做的还是太狭隘了,没有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创造力。

对于本次研究的收获,我今后主要有如下的打算:

(1)将英文融入课件中,逐步转为中英文课件。因为西浦是全英文授课,学生的英文水平能够得到锻炼,而我们自己的学生这方面能力不足。本次研究的报告也都是中英文的,老师虽然没有刻意强调英文,但是我切实学到了不少,因此也想影响我的学生。其实我研修回来马上就修改了课件,学生反馈很不错。

(2)改进教学设计,修改教学目标,融入高阶能力,以提高学生的能力为目的重新安排教学内容,多与生活实例相结合,选取小部分让学生自主学习,同伴教学。这部分我也已经小做尝试,小有收获。

(3)教学为生,科研为升(为尊严而战)。进一步做好科研,将更新更前沿的知识带给学生,暑假打算开始带领学生一起做科研,提高学生对本专业和职业的好感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