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西非之角 塞内加尔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王咪咪   发表日期:2019-07-04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西海岸,虽没有名山大川,海滩也不及加勒比海和东南亚的沙滩出名,但却有着一种原始的、未被雕琢的美。国土面积约20万平方公里,海岸线近500公里,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其法国殖民的历史,它也成为旅行者的喜悦之地。国家公园、繁忙的城市、古代清真寺和半游牧村庄都提供了机会去探索塞内加尔的许多方面。塞内加尔把基督教和穆斯林遗产、法国人和北非的影响、森林和沙漠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迷人的、令人振奋的和谐。

戈雷岛位于首都达喀尔海岸附近。该岛南北长900米,东西长300米,像黑珍珠镶嵌在蓝色的大海。戈雷岛又名奴隶岛,岛上有很多奴隶贸易时期关押黑奴的碉堡和抵御外敌的大炮,记录着非洲被西方殖民者奴役、侵略和压迫的那段最黑暗和野蛮的历史。岛上的炮台、博物馆、纪念碑和关押所无不在向来客诉说着它400年血腥贸易的心酸历史。看着这些建筑,这片海,仿佛听到了以前从这里出发到达美洲新大陆的黑人奴隶的哀叹声。曾有人说过,“当一片土地被眼泪,哀伤与血液洗礼后,就会感觉异常的平静与安详。”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岛上遗留的风格独特、色彩浓郁、充满欧式风情以及多国殖民印记的建筑群和艺术区伴着蓝天、海水、阳光吸引着很多的游客来此。岛上风格各异的庭院已然成为临时的艺术展场。

粉红色是一种温馨、浪漫的颜色,它让人的内心充满安宁与幸福。在达喀尔附近有一个湖泊就具有这种美丽的色调,它可以说是上帝赐给人类的礼物。玫瑰湖是内陆的盐湖,面积仅3平方公里,一种杜氏盐藻的存在使得湖水出现类似草莓奶昔的颜色。湖水含盐量为死海的一倍多,人可以毫不费力地浮在巨大的粉色湖水中。从空中俯瞰,碧蓝的海水和粉红湖水完美搭配,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才是丹青高手。在阳光的照耀下,粉红色的湖水看上去温馨而宁静,那种不可思议的色彩让人仿佛来到了一个梦幻中的童话世界。这里还是原达喀尔拉力赛的终点。从巴黎出发的拉力车队经过几千公里的跋涉,终于到达大赛终点,发动机轰鸣声被裹挟在漫漫黄沙中。

不过,玫瑰湖水并不是一年四季都呈现粉色的,只有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1月,湖水才会变成玫瑰色。这时的玫瑰湖犹如一个即将出阁的少女被披上了粉红色的嫁衣,成为美丽的新娘。来到这里,你会发现,在这片粉红色湖水中,当地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湖面上,赤裸着上身,皮肤黝黑发亮的男子驾着小船在打捞着什么;湖岸上成片的白色盐丘旁,身穿艳丽衣服的女子正在翻晒盐粒。

古语说“有水则灵”,塞内加尔河孕育和滋养了三角洲地区。大片的水草、灌木和各类水鸟在此地的朱贾鸟类保护区繁衍。风吹草浪,白色的水鸟点缀在蓝色的水面上,形成一幅灵动的画面。那些水鸟姿态各异地在空中翱翔,在水中翻腾,或独自伫立枝头一动不动,或悠然踱步于岸边。公园内,林木参天,藤本攀缘植物盘根错节,灌木和杂草丛生,鸟类低鸣林间,风光旖旎,环境静谧。位于国土东南部的尼奥科罗科巴国家公园内草原广袤,森林茂密。冈比亚河及其支流在此蜿蜒。即使在旱季,仍然水草丰美。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公园成为野生动物的王国。河流沿岸地区草木繁茂,乔木灌木各异。此外还有辛·萨卢姆三角洲国家公园、班迪亚自然保护区等,国家公园和保护区约覆盖25%的领土。

塞内加尔大部分地区为萨赫勒地区,有着冈比亚南部卡萨芒斯地区郁郁葱葱的热带稀树草原,西海岸的热带海岸。塞内加尔的气候、风景和文化异彩纷呈,它既有着见证欧洲殖民史的戈雷岛、数量众多的鸟类保护区和国家公园,也有颇具当地风情的巴萨里乡村。一座座倾斜的茅草屋散落在小村落、梯田和水稻田中。那里的人过着一种远离现代社会喧嚣的原始生活,仍保留着他们的传统习俗和服饰,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给人以穿越的感觉。

别忘了塞内加尔西部濒临大西洋的绵长的海岸线赋予了它一些天然的沙滩,位于达喀尔附近的砂丽沙滩满足了对于碧海蓝天绝美景色的所有幻想。让温柔的阳光浸透心田,行走在欢快奔腾的浪花之间,多么惬意。

奴隶堡

玫瑰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