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尼日尔国的格莱沃尔节与男子选美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任洪舜 艾贻博   发表日期:2019-07-04    

格莱沃尔节(Gerewol)是生活在西部非洲尼日尔国大地上古老的游牧民族沃达贝部落(Wodaabe tribe)的传统节日,有人说是博罗罗的古老传统节日,也有人说是富拉尼的古老传统节日。其实,富拉尼部族由众多部落组成,沃达贝和博罗罗都是其中的部落。该节日每年庆祝一次,但没有固定的庆祝日期。每年雨季过后,大约10月中旬,是一年一度隆重的格莱沃尔节,这是沃达贝部落最重要的时刻,该节持续一周之久。举办地点是在塔瓦大区的阿巴拉克或者阿加德兹大区的因加勒。

格莱沃尔节有多重含义:(1)选美;(2)庆祝雨水给撒哈拉干燥边缘地带带来了丰饶;(3)求偶。格莱沃尔节是一个在国际上具有吸引力的节日。

每年一度的男子选美庆典,表面上是男性的选美大赛,其实它是部落里的求偶比拼,旨在找到合适的人做配偶。跟他们同行而来的还有家人、骆驼和其它牲口,牛被放在附近的临时围场里。每个人都来到格莱沃尔庆典场所,希望能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来。场面蔚为壮观。

男子选美是格莱沃尔节最主要的看点。古老的格莱沃尔节形成了一系列约定俗成的男子选美规则,包括评委组成规则、参赛资格规则、美男评选规则、比赛程序规则等等。

1.评委组成规则

格莱沃尔节男子选美的评委由3-4人组成,全部是年轻女性,由众人精心挑选出来,她们通常是部落最漂亮的女子或者社会地位较高的女性(如在往届选美比赛中获得美男荣誉称号者的女儿)。

她们肩负着重任,裁定谁才是部落中选美大赛的最美男人。

2.参赛资格规则

有趣的是,格莱沃尔节选美大赛的参赛选手全部是部落中高大英俊、健壮且有才艺的中青年男性。

3.最美男子评选标准规则

总的来讲,小伙子要想当选最美男子就必须天生丽质,才艺超群,精心化妆。所谓天生丽质,是指身材高挑,面部匀称,明眸皓齿。才艺超群主要是指舞姿优美,还会唱歌。

尼日尔国沃达贝部落男子选美已形成了8条具体评判标准,供女评委们参考:

(1)高大健壮:用鸵鸟羽毛和绒球装饰,凸显他们的身高!

(2)长脸:用红茶色装饰;

(3)宽大的眼睛:用烧焦的白鹭骨骼制成的黑色眼线化妆;

(4)面部对称:增强黑色、黄色和白色图案;

(5)鹰钩鼻子:白色箭头条纹,看起来更具流线型;

(6)长长的辫子和贝壳:象征着生育和财富;

(7)洁白整齐的牙齿:在黑色的唇膏中间格外亮丽显眼;

(8)一流的舞技:串珠项链和紧身上衣与节拍交织在一起。

毋庸讳言,男子选美过程中也偶发不正当的竞争。有人头上插的鸵鸟毛是事先浸过湿辣椒粉的,或者用细绳在腰带上拴一些小铁块,其险恶用心不言自明。当然,赛前会有年长者来收缴这些暗器。

4.比赛程序规则

天亮时,一个女人唱道:“晨星来了。你,美丽的女孩;还有你,迷人的男孩,站起来,格莱沃尔节的伟大日子已经开始了!”所有参赛者开始精心准备着装、画民族纹身、选择项链、腕带和戒指。男人们从前额到脸颊画出薄薄的黑色、白色和金色的线条。这些线条必须使它们显得更高、更精致。有些人理发以突显头的长度。所有人都用小镜子来检查化妆效果。

节日以第二首歌开始。起初,参赛者像雕像一样一动不动,咧嘴一笑,露出32颗牙齿,然后轻轻地移动,开始一场仪式舞蹈。舞蹈是格莱沃尔节的焦点,除了最主要的雅克舞蹈(Yaake)外,还有许多次要的舞蹈,人们围成圆圈舞蹈起来,这些次要的舞蹈在一周的节日中可以随时进行。

精心打扮的沃达贝部落的男人们站成一排,像舞蹈教练一样合拍地跳舞,并一直持续数小时,以打动女性评委。参选男子的舞蹈动作模仿白鹭的姿势,用涂有“鸟唇膏”的嘴唇歌唱。用竞争的方式来凸显自己的才华,以便赢得年轻姑娘们的青睐。他们还有的手拉着手,形成一个半圆形,开始唱歌,发出一个音符。独唱者的吟唱持续了几分钟,在这些歌唱中创造了一种催眠的状态,也在公众中创造了一种催眠的状态。舞蹈以小碎步跳跃的形式进行,每一次跳跃都显示出舞者们付出的代价,其面部也被扭曲成奇怪的表情。

站在他们身后的是部落中有资格的妇女,她们等着意中人从面前经过,这时她们轻拍他的肩膀表示自己对其感兴趣。参赛舞者尽量睁大眼睛,让眼睛看起来比真人更大,他们转动眼睛,同时露出最迷人的的笑容,嘴唇向四面八方移动。这是他们在工作中展现魅力的方式,来展示他们的个性和魅力。

当舞蹈进入最高潮时,3-4个女评委都艰难地拖着步子沿着参选舞者的队伍慢慢走下去,手臂向上,低着头,一碰到获胜者,就垂下手臂,把他指出来。

5.获胜美男子的奖赏

在格莱沃尔节男子选美比赛中获胜的美男子没有奖品,也没有奖金。但是,他有机会被部落中某位美女选中作为配偶,这些美女包括评委,甚至是已婚女性。

沃达贝部落是一妻多夫的母系社会,男子有责任精心化妆,取悦女性,女子可以拥有数个丈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达贝部落极其重视仪表,与备受瞩目的美男相比,那些相貌丑陋、身材矮小、体弱多病的男人没有立足之地,只好流浪他乡,谋求生存。

沃达贝男子赛前化妆

 

在格莱沃尔节期间所跳的Yaake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