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小院

作者: 来源:官春生   发表日期:2019-06-27    

小院是住一楼才有的,能住上这带暖气、有小院的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调新单位前,我一直住没暖气的房子,冬天烧蜂窝煤,年年都煤气中毒,最重的那回人都软了、软得跟面条似的,多亏被邻居发现了,后来注意了,天再冷也不敢把窗子关严,煤气中毒才轻了。调新单位后,有同事私下告诉我,说单位宿舍有空房,我去找领导,领导没说不行、也没说行,让先征求意见,说住房得按级别来。问了比我级别高的都有房、也没想调换的,这房还真就让我住上了。

住上了带暖气的房子,冬天不用烧蜂窝煤了、也不担心煤气中毒了,心里甭提有多踏实了,房子也比以前宽敞,有个院就更觉得宽敞,屋里待久了,去院里转转,院里有太阳、有风,还有鸟叫。搬过来都好些日子了,我还不相信这是真的。

房子是我跟妻子收拾的,也没搞装修,添点新家具就住进去了,住进去的头天晚上,她没睡着,我也没睡着。小院是我跟我爸收拾的,锨镐是他带来的,搁自行车驮来的,俩人把石头杂物捡了、枯枝荒草烧了,再挖个坑埋了。地是我爸翻的,我说我来,我爸不让,看得出来他跟我一样的兴奋激动。院子收拾净了,地翻好了、整平了,我爸才走,临走把锨镐都留下了。

地里种了草莓,种草莓省事,两三棵就行,自个会爬着长,茎上的针扎土里,就又长出一棵,慢慢就长多了。院里还有葡萄树、香椿树,都是以前住户留下的。葡萄藤没再搭架子,由着地上到处爬,香椿树快一抱粗了,树荫遮了小半拉院子,每回摘芽子都得踩着晾台上墙、举着长杆使劲够,孩子仰脸看着,直呼“小心小心”。等到草莓长多了、蔓延成片了,我跟孩子就去扒翻叶子,地里没施肥,草莓长得小,红殷如豆,孩子说好吃,我尝着有点酸,草味很重。

小院在楼东头,东墙外没有遮拦,天空就格外的阔,白天有太阳,太阳照进屋里,水泥地亮了、天花板也映亮了,晚上有月亮,月亮就在头顶,感觉很近很近。下雨天,院里动静特别大,刷刷的还带着啪嗒啪嗒响,树叶落下的水珠很重,雨停了还在滴、还在响,许久才没了动静。下雪天,院里积雪特别多,像是外面的雪都飘落了进来,凝固在了背阴,一冬了,雪才化尽,春暖了,地还湿着。

春秋天,院里太阳最温暖,拎个马扎靠屋墙坐着、俩脚蹬着晾台,能看好长时间的书。中国哲学简史就是在那时看的,看了好些遍,书是冯友兰写的,他写这本书三十来岁,我看这本书也三十来岁了。

小院僻静,一年到头没人来,除了家人。有人来过也不知晓,有回去小院,一开门玻璃掉了,是靠门锁的那块,框上的油腻子没了、锈钉也拔掉了,这才猜着是有人来过了。屋里没留痕迹,摆放依旧整齐,仔细地找才发现,还是少了东西,来过的那人是翻墙进的院,卸下玻璃、伸进手去开的门,也不知在屋里待了多久才走的,临走把门关好,再把玻璃放上。

来过的那人,可能是住前楼的一个学生,当时正放暑假,他拿走的东西不多,有几样本来是可以送他的,一支笔、几盒磁带,除了那枚戒指。戒指是我们结婚的信物,他也给拿走了。那人来过以后,家里安了防盗门。再后来,我就搬家了。

搬走二十多年了,还常想起小院。想起小院,就想起那个同事,当初没有他的善意提醒,我也住不上这带暖气的房子、享受不到小院那段安静的时光。那时他四十来岁,现在快八十了,每回见了他,我都上前搀扶。

有时也会想起他,那个悄悄地来过小院的人,那时他若是个孩子,现在也中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