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歌声里把黑夜涂白

作者: 来源:李炳锋   发表日期:2019-06-27    

春末夏初的一天,因筹办30年校庆活动,在凝结着太多故乡情结的章丘住下,也就偶然发现了她们。

清晨,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从宾馆的房间里出来,想迎接第一缕曙光,接受晨曦的沐浴,领略春天的气息。就在我走过一条长长的走廊,来到宾馆大堂的时候,突然听到“刷,刷,刷……”的声响,是有节奏的声响。走近一看,啊,是有人在刷墙,是一帮女子在刷墙。

我禁不住上前好奇地问:“大姐,咋这么早就干上了?”

“不,俺们已经干了一宿了。”其中一位女子,用浓浓的乡音回答我。乡人习惯把“夜”称作“宿”的,所以听后分外亲切。因女子头上戴着白色的帽子,我并没看清她的模样,但声音很是清脆,就像清晨挂着露珠的竹林里的鸟啼。

“干了一宿?”我有些不解:“白天不能干吗?”

“宾馆白天还要营业,老板说只能夜里加班突出来。”女子又答。

几多辛劳天地知。我不再问什么,而是观察她们刷墙的动作。人站在高高的铁架上,一字排开,手里不停地挥舞着铲子、砂布、磙子、刷子,每个人的脚下都有一个圆圆的涂料桶。她们一起一伏,娴熟地完成着一个个动作,就像一群音乐大师集体弹奏着琴键。仔细看,她们先是用铲子把破损的墙皮铲掉,然后补上石膏,用泥板磨平,再用砂布打磨平整,最后刷上光洁的涂料。待这些环节循环一遍后,她们跳下,再移动沉重的铁架上去,做着重复的动作……

“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想你时你在脑海,想你时你在心田……”啊,是王菲的《传奇》,空灵飘渺的天籁之音。歌声是从最南面的女孩脚下一个方盒里传出来的,女孩的脸面白皙而富有光泽,如夏日里树枝头散发着甜味的梨子,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她一边挥动着刷子,一边随录音轻声哼着歌。女孩或许特别喜爱唱歌,决不放过劳动的一点空隙;或许她是用歌声来提神的,放什么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动静有旋律,能把纠缠了一夜的困神赶跑;或许她正处在热恋当中,是用这清脆甜美的歌声与自己的恋人进行心灵的对话,诉说相思之情;或许……不用多说了,至少说明一点,女孩对生活充满热爱,是发自心底的热爱。热爱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野百合也有春天。

与听歌女孩紧挨着的,是一位瘦弱的女子。说她瘦弱,是因为一个不大的帽子就遮住了她半个脸庞,从一旁看去,只能看到她那单薄的躯体。

“叶子,你把声音弄小点不?”,她几乎用命令般的口气对听歌女孩说。随后她用沾满白灰的右手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按了几下,又说:“醒了吗?先写会作业吧,干完这点活我就回去给你做饭。啊。”不用多说,话语间已经透出一位母亲的责任和挚爱。自己辛苦一点算什么?只要有孩子牵挂,只要孩子知道学习,勤奋用功,生活就会有希望,就不会重复自己的命运。这是普天之下多少母亲共同的心声!

瘦弱的女子打完电话,脸上溢出一层淡淡的甜蜜。但这淡淡的甜蜜,很快就被她北邻的问话冲走了。

“最近跟你婆婆说话了吧?”

“哼,还说话,等啥时候她不向着她儿就好了。”瘦弱的女子气呼呼地说。说这话时,感觉她特别用力,手里的铲子恨不能要把整幢大楼铲掉!不用细究,肯定是夫妻二人闹别扭,甚至是被丈夫打了几下,涉及到了婆母,而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安定。生活就是这样的,家长里短、锅碗瓢盆,磕磕碰碰,构成无奈的七色。高贵的人叫生活,老百姓叫过日子,而后者则更深厚,更贴切,更无奈。

走出宾馆,我漫步在晨光中。婀娜的柳丝犹如女子的辫梢,偌大的院子里满是惬意的清凉。借着清凉,我环顾眼前的这座不知凝聚着多少人心血的大楼,它庄重而又淡雅。可就在这庄重淡雅楼体的底部则是灰色的基石,是轻易不被人们注意的色调,是它们在默默地支持着这座建筑物。此时,我又望了望她们,望了望那些彻夜未眠的刷房女。尽管她们身体单薄,地位卑微,作用渺小,但她们却用自己的行动,正悄悄地扮演着一块块社会的基石。正是这一块块微不足道的基石,支撑着我们的社会,支撑着我们的国家。

此时,东方大亮了,灿烂的阳光喷薄而出,洒下万道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