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跳蚤市场

作者: 来源:萧峰   发表日期:2019-06-14    

跳蚤市场一开,就意味着许多人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花儿一样多彩的日子将随风而去,成为美好的回忆,你再读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就会别有一番滋味。

都说青春不散场,那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从此,同学们将各奔东西,有的一辈子也无缘再见到一面。

别说得那么沉重。其实,跳蚤市场的气氛是蛮欢喜的,那里既是一个集市、大卖场,更是一个大型庆祝活动的现场,那里人头攒动,就好像是在一个节日里进行的一场盛大的狂欢,只是“演员们”不用化妆,是真人秀。那时,大家各自占据“有利”的位置,要好的同学成为了“邻居”,铺上一块布,不太讲究的干脆用旧报纸就形成了摊位,同学们把自己不用的东西都拿出来,以不能再低廉的价格售卖,甚至是白送。那时的一条林荫大道,变成了人头攒动的大卖场,路的两边全是“摊位”,而路中央挤满的全是人,买东西的有说有笑,卖东西的更是兴高采烈。

来逛跳蚤市场的大多是在校的学生,他们以最低廉的价格买到需要的东西,最多的当然是书,教科书,考研、考公务员的复习资料,还有生活用品。不少校外人员也慕名而来凑个热闹,淘一些既便宜,又实惠的东西。其实,很多人不是冲着购物来的,他们是来感受跳蚤市场浓重的、迷人的氛围,就像是来参加一个大“Party”。

在这里,你能充分地感受到个性的张扬,学生们有安静地坐在那里的,更多的是张牙舞爪的,这里充满着的是青春的气息!最搞笑的是那些让人忍俊不禁的海报广告,“逛不完的市场,淘不尽的精彩”、“交流的是故事,得到的是实惠”、“帅哥疯了,清仓大甩卖”、“小摊和我,打包变卖”,更有调皮的女生打出了“书和学姐,请至少带走一样”。再雷人的标语,都不是想博人眼球将自己的物品卖出去,更多的,他们是想用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来纪念即将告别的大学,即将逝去的青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许多学子在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次“疯狂”,如果他们不继续深造,这样的场景不会重现。有人说“我把青春换种方式留给你”。从此,他们将走向社会,成熟、理性将是他们生活的主基调。

每到跳蚤市场开业的时候,无论多忙,我都要抽出时间到那里去看一看,去分享学生们的快乐,感受青春的魅力。我愿意与他们聊天交流,“这么好的书怎么卖掉”,“老师,书里的知识,我们已经记到脑子里了,书就留给师弟师妹们吧”,我开玩笑地说,“我就不信你把书里的知识全都掌握了,要不,我考考你”“老师,您要是再考我,您买书,我可不给您打折”,“那你还是给我打折吧!”,“成交!”,师生哈哈一笑,欢声笑语在人声鼎沸的市场上空萦绕。等我冷静下来,再想,现在的孩子,不像当年的我们,我毕业这么多年,尽管搬了若干次家,我读大学时候的教科书一直没有丢掉,甚至读中学时的作文本还一直陪伴着我。不同的时代,人们的想法也真的是不一样。

在毕业季,如果有校外的朋友来访,我一定抽空带大家到跳蚤市场去转一下,感受一下那里的氛围,那种气氛是其他时间里没有的。跳蚤市场里发生着各种各样有意思的故事,热闹而且精彩,这不难理解,大学本来就是有故事的地方。

在跳蚤市场,大学生们展示的是一种情怀,在这里,他们为自己的青春涂抹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构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