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流浪与归属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张译文   发表日期:2019-06-14    

《流浪地球》的播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每个看过的朋友谈起这部电影时,无不感叹很是震撼,不仅仅是视觉,更是触动心灵。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流浪地球计划的初衷是什么?又是什么让地球不得不去“流浪”?近年来地球沙漠化严重,温室效应,全球变化,地表植被破坏,水源、土壤污染严重,这些现象的原因离不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发展经济时的大肆污染。“前无远虑,必有近忧”,污染后的治理过程,也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地球,人类的家园,从人类文明的发源到如今二十一世纪的科技飞速发展,历经了石器时代、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到现在的信息时代,我们从最初对土地的选择使用,到石油的一次、二次开采,可用的化石资源在减少,新兴环保能源在逐步登上舞台。面对环境的污染,地球母亲身上发生的破坏性危害,给我们敲了一记响钟。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越来越重视与自然和谐相处,城市绿化、垃圾分类使用、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等举措,都在改善着环境现状。2月12日,NASA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卫星数据分析显示,地球比二十年前变得更绿,中国和印度在绿化方面贡献最大。这就是我们的进步。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有不少人抨击这部电影的一些情节违背了物理知识,这不可否认,但是那些精神上的触动是响彻心扉的。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在科技基础上的再加工,同时更具有中国人的团结精神。

有人说事业与家庭不可兼得,影片所呈现的似乎就是如此。为了工作不得不离开孩子,或许当踏上宇宙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再也不能回到儿子身边,主人公的毅然决然,舍己为公,令人敬佩。有时为了人类文明的延续,不得不存在牺牲。最后时刻,莫斯说了一句,“让人类保持理智是永远不可能的。”引燃木星就可以拯救地球,但地球上的人们最后的努力也付诸东流,生死存亡的最后一刻,他选择放弃太空站上储存的优秀基因和足以维持人类文明重新开始的一切,毅然决然引爆太空站,从小告诉儿子抬头看,天上的星星就是爸爸所在的地方。由于北京的天空根本看不到星星,所以爸爸所说的话就像是一句善意的谎言。而在最后的一刻,那颗星星终于伴随着木星出现了。那是爸爸所在的地方,也是爸爸最后存在的地方。即使失去亲人会很心痛,但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或许他们教给我们的,是牺牲小我维护集体,是抬头向前看,是为了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份力量或许如星光般微弱,但有聚成一团火的潜力。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小到家庭,大到地球,家是我们的港湾,亲人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愿我们都能在千万条道路中,守住那条底线,敢于拼搏,在奋斗中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切实提高技能,保护自己,好好生活。

若干年后,环境或许会发生巨大变化,愿在科技不断进步的同时守住自然赋予我们的资源,愿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能欣赏世界大好河山、奇秀景观,愿我们的地球不会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