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行痕

作者: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张涛哲   发表日期:2019-06-14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嘴边轻轻念出这句勾人心意的话。看着春风拂过后的碧水,最终又回归平静,不禁想到,刚刚的痕迹是否消失不见了?

前几日,和朋友一起去泰山,年少的我们想体会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受,便准备好食物和水,一起出发了。我们到达泰山脚下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意气风发的我们,活力十足,满载着征服此山的豪情壮志。听过来人的建议,我们去买了拐杖,不过并没有租用军大衣,这都得益于自己对自己的信心。

我们从红门出发,城门墙壁上的红色经历了岁月,早已色泽不一,门不是很高,上面还能隐隐看到写有飞云阁的匾额,那字有种洒脱风逸之感,门的沧桑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毕竟泰山可是五岳之尊,权力的集聚地。虽然是傍晚,但爬山的人却摩肩接踵,登山大军浩浩荡荡。四周漆黑幽静,时有几声鸟鸣声,伴着天上的那轮明月,我们开始了这段有趣的探险。在那一日我真正地感觉到了人类的限制,这副皮囊往往在自己兴致很足的时候拖累着,不得已在上山途中走走停停。走到近山腰,路过一个寺庙,漆黑的夜晚里,寺旁的古树挂着皎洁的月光,想起贾岛的“僧敲月下门”,脑里面回响着敲门的声音,仿佛这世界只有我和那位僧人。朋友的一声惊醒了这黑夜的眼,空中隐隐可以看到几颗星星,而我也被带回了这世界。继续向上走,到了中天门,和朋友齐声说:“终于一半儿了!”顺手在小摊儿买了个煎饼卷大葱,这是老师向自己介绍泰山的时候介绍的,推荐我们一定要尝试。他描绘一根葱直接夹到煎饼里面,然后直接吃,说了山东人吃这个很豪爽,有一种苏辛豪放“关西大汉,铜琵琶,铁棹板,唱‘大江东去’”的感觉。吃后真的是享受不了,令人汗颜。过了三四个小时,山已过半,高度也很高,转身往下看,能看到远方城市灯火通明,遥远如天上的街市,与那寂静的夜相融合。继续向上,一棵松柏引起了多数人的注意,那松柏位于两个子峰之间,怀着战士的气息,孤独地长在那里。松柏的本性是什么?突然脑海里显现了这个问题,此画面不就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吗?

山黑黑的,只有那点月光,这颗松柏在月光下如一个仙风长存的道人,思索着这天地的美妙,看着这人世的更迭。愈往上,登山的人愈多,令人惊讶。山顶的景色是很好的,也只能用好来形容,因为震撼,不知道怎么形容,远方的山羞隐在轻薄的面纱之下,像一个处子将要见心上人一样,还有些许的红色,更增添了那种迷离的魅力。那轻柔的薄纱,在山野流动,眼前好似有一个将要赴约的少女,梳妆打扮,时不时再看看镜子,天边那即将消失的弯月芽,给这位少女留下了最后的装扮。不一会儿,朝阳初升,少女也好似看到了心上人,两靥含红,明眸,皓齿,唇的红润,如此吸引人。好一个羞隐少女眼波横,好一个山岳朝阳竞相争!

泰山游玩之后,不禁想,除了这几张没有重量的照片,这几个轻薄的文字,还剩下什么可以证明我来过?还有什么能体现我所行走的痕迹?“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在这短暂的人世,我是否真正地来过?是否真正的存活过?世界上有无数的不知名的人、物,他们存活于这个世界,最终存活的痕迹慢慢消失,但他们行走的痕迹会在某个人、某个物中的记忆里存活着,就算他们物质的痕迹被磨灭,但记忆的痕迹却永远存在。

▲ 清透 摄影 文学院 李柯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