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幸福犹如鞋子

作者: 来源:刘培忠   发表日期:2019-05-30    

近日,一位朋友的故事,让我从中领悟到“幸福”这个概念的不同滋味。

朋友在企业上班,妻子没有工作,但女儿很争气,大学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创办了一家小公司,经营得还不错。朋友虽然经济上不是很富裕,但却有一个和谐的家庭,有一个漂亮上进的女儿。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享受着世间那种春来看花、秋来望月而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的居家日子。

谁能想到,有一天不幸降临,刚过五十的妻子患上了喉癌,等检查出来时已到晚期。

为给爱人治病,他花光了平时舍不得花而积攒下的钱。随着时间的一天天推移,妻子的病情却在一天天加重,到最后,食物已无法吃进,连说话都很困难。一家人的交流,只靠一个小黑板写字。

治疗的费用已经使他们家欠了一屁股。转了几家医院均下达病危通知书。妻子在黑板上费力地写道:放弃治疗,让孩子去上班。

自从妻子病倒后,女儿日夜守护在母亲床边,细心呵护,虽然心里明白,母亲的病已经无力回天,但是依然不停地在北京、天津之间跑来跑去托熟人、请名医,希望母亲还有一线生机。

女儿看着黑板上母亲的字迹,眼泪不断地流淌出来,拿起笔在黑板上写道:妈妈,你放心,就是卖房子也要给你治病,不会放弃!我上班的事你不用操心,工作丢了可以再有,妈妈只有一个,如果没了永远没了。

三天后,妻子进入了“植物人”状态,一天夜里突然醒来,意识清醒,示意要坐起来,手指黑板。女儿赶紧把黑板和笔递给她,她写下了许许多多多牵挂,最后写到:有你们陪伴,我很幸福!

清醒的状态只坚持约两个小时后,她便闭上眼睛再也没有睁开,安详地离开了。

朋友的这个故事,让我重新感受到“幸福”二字的分量与内涵。你认为幸福的人,未必幸福;而当你认为这个人谈不上什么幸福的时候,人家也未必不幸福。正如卞之琳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