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大四季 伴我同行

作者: 来源:政法学院 刘丽红   发表日期:2019-05-23    

▲ 永恒 摄影 商学院 柳兴国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寒松。

——《四时》陶渊明

时光清浅,岁月嫣然。三年前,随着周遭的人群往前走,告别豆蔻年华,步入桃李之年,怀抱着对未来的热望走过了高考的独木桥,我来到了泉城济南。

济南大学,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

这个世界美不胜收,四时之景皆有不同。我感受过大海的宁静,看过草原的辽阔,也体验过高山的险峻,却唯独难忘,清澈如碧眼的甲子湖,生机勃勃的滋兰苑,夜晚的马武寨山和清凉的风。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

和煦的春风混合着耳机中缓慢的旋律挠的耳朵痒痒的,经过钟楼下的树林的时候听见布谷鸟在歌唱,于是,起兴驻足欣赏。教学楼旁的白色丁香在阳光下摇曳着曼妙的身姿,刚修剪过的草坪散发着阵阵清香,我贪婪地呼吸着这令人上瘾的万物复苏的味道。顺着七教往北走,又看到蓝绿色的天空上镶嵌着软绵绵的云朵,球场上富有青春朝气的男孩子们你追我赶,还有在操场上的三两好友一边散步一边轻声呢喃。你看,春天的景色总是很迷人吧,在学校里忙里偷闲地走着真是一件惬意的事啊。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总是习惯在春天的时候列下一年的清单,兴致勃勃地踏上新的征途,春天的校园里诸多的美好事物,不正像在旅途上的我们吗?花花草草都往外头探脑袋,渴望看看这个偌大的世界。在去往教室或者自习室的晨曦中,别忘了和身旁的春景打打招呼,休辞醉倒,花不看开人易老,步停于此,但我们,不停于此。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济南的夏天是很炎热的,每当觉得酷暑难当,心乱如麻的时候我总喜欢爬到马武寨山上看落日余晖,就是宝蓝色的天幕中的那几朵淡粉色的云。知了、蛐蛐以及山脚下的孩子越是吵闹我的心里反而愈加平静。驻足远眺,等到万家灯火缓缓亮起来的时候我就下山去。去操场跑几圈,回到宿舍,大口喝几杯水,享受大汗淋漓后的酣畅,好不自在。所以,在我的印象中,夏天就是满目的翠绿和满心的欢喜,有风的夜晚和南苑的山,这就是我能够想到的最美好的虚度时光的方式了。

夜凉如水,若是在这样的时刻,心中还总是想着二十岁的时候我该得到什么,担忧生命的无常,计算着爱与被爱,那就太辜负这美好的盛夏光年了。可是啊,心中的悲喜,生活里的刺,还是注定要在第二天日头缓缓升起的时刻浮到表面上来的。我的朋友告诉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就应该以这样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战,在青春的角逐场上肆意释放我们的力量,好的坏的结果都能够平静接受,年轻的生命就该像夏日一样,动中有静,静中也有动。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古往今来,诸多文人墨客都喜欢在秋日抒发自己的苦闷,对着秋风袒露心事。我独喜欢秋日的雨,雨后的滋兰苑,滋兰苑里与大自然说悄悄话。下小雨的时候,撑起伞去滋兰苑走一走,聆听秋叶零落时的簌簌声,呼吸着微微发凉的冷空气,凉风习习,吹人清醒,偷偷地觉得自己浑身有用不完的气力。甲子湖面上,氤氲着雾气,朦胧之中我看到小雨点落下时晕开的一圈又一圈的波纹,这不就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真实写照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生于天地之间,再渺小的人,只要足够努力,也会散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每到冬天我就会想起白居易的这首《问刘十九》。寒冬腊月,银装素裹的济大格外的安静,甲子湖面结了厚厚的冰,所有人也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尽管天气严寒,但是早上仍然有许多同学手拿烤地瓜、哈着热气,坚持在甲子湖畔或者紫藤花廊读书,这是济大的冬日一道最温暖的风景线。努力过一阵子之后,约三五知己,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每个人都滚瓜肚儿圆,看着窗外皑皑白雪,互相陪伴,互相取暖,互相鼓励,这便是平凡朴素的日子里真实的小确幸了。“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逗你笑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坐车来看望你的人,在医院陪你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村上春树在书中这样写道。

济大四季各有千秋,就像是我们的人生,变换多端。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我已在济南大学度过三年光阴,不管明年去向何方,我会永远记得,济大每一种可爱的模样,以及我在这里度过的许多个有意思的小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