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城市中心寻寻觅觅——旅行小感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徐枭杰   发表日期:2019-05-23    

背起行囊,只身一人,踏上旅途,这是一场孤身的旅行。城市中心,转角岔路,人潮川流。寻寻觅觅,灵魂的诗行。

晨光初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巧借清明三天,我自己来到了北京。一时想来,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沉静内敛的人,没有太多的自信与张扬,在未上大学之前,只在家与学校之间往返,家周边稍远的地方都未曾去过,一是父母没有闲暇,二是自己也太过懒怯。直到大学将我带离家的城市来到一个新的,陌生的城市,想了很多,听了很多,也看了很多,顾城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就当是追求一次诗和远方吧,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当是一次尝试,世界这么大,我只身去找找。

早就听闻,“绿树掩行宫,楼宇重重。山光水色远眸中。玉带桥连烟柳岸,飞起流虹。彩蝶逐花丛,嗅遍香浓。长丝袅袅引微风。百转长廊观彩绘,妙味无穷”。如今亲身体验,似乎还是有些别样,昆明湖面平静,水绿如凝玉,三月风稍大,吹得人迷眼,吹得“凝玉”起皱。环湖垂杨绕柳,婀娜撩人。桃红梨白杏粉,花香裹着青草味,清甜飘风,风亦生香。一片水区,芦苇水草甚繁,分不清是野鸭还是鸳鸯,戏水逗趣。一人踏风迈步,听到咕咕,寻声来到湖边拐角,我看到有青蛙两颊一鼓一息。我曾以为的一片聒噪的呱呱被阵阵悦耳的咕咕声代替。身旁路过的人结伴出行,父母携幼子,老伴陪身旁。我曾认为一身清爽最好,一人旅行最是自在,但眼前此景却令我有些眼馋。

我以为着,以为着。有多少时间,自以为是的认为看到了事情的全局,却只不过是真相的一角。用自以为的想象力建筑了一个城墙,让我们与短见,偏执,迷惘束缚在一起。

有一种菌草,日出而生,日落而死,终其一生不知有傍晚和清晨之分,寒蝉春生夏死,终其一生不知有春天和秋天。未曾怒而飞,孰可知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之感。更可笑之,还要做“蜩与学鸠”暴露自己的愚昧。“在没有经历过的情况下就一厢情愿地认为‘我已经懂了’;人类总是这样,习惯地自以为是,然后被错误和虚幻的事实所包围,然后一直错下去。”高德《洗脑术》如是说。

“以为”让我们在幻想的华美中扬扬自乐,还要喋喋不休的阔谈己论。殊不知唯有踏遍千山与万水,才有资格感慨“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唯有拿起过,才有资格说放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行”之后或许便缄默不语,是之所谓沉默是金,智者寡言吧。

随后,我去了国家大剧院。宏硕的蛋形结构,让人震撼。走在其中,现代化的设计,曾经上演过的音乐剧、舞台剧的介绍展示,不禁让人肃然起敬,深感浓浓的艺术气息和仪式感,整个剧院很空硕,游客不多,只身一人走在其中,倒也是让心里感觉到空荡荡的。出了国家大剧院。来到街道上,北京的路弯弯绕绕,让人转的头晕,起初我还耐心的用手机查地图,可能是自己的方向感太差,最后索性就不管方向了,随便走起来。或随人流,或随心意,不知不觉,刚才还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现在好似人迹罕至了一般,半天才有个人擦身而过。我就如此走着,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走着,走着。无厘头的思绪飞来。不知,你内心中可曾有过这样一个冷酷如冰的剑客:不染尘世,潇潇洒洒,只身一人,快活自在。或许此时此刻我就是一个这样的大侠,但是我此时大概并不潇洒。

是否想着?孑然一生的走在人世间,可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做一个潇潇洒洒的大侠。然而这样的清高自诩,不过是内心寂寞孤独粉饰出来的假象。是否想着?沉着冷静,处之泰然,做一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然而这样的淡定,不过是逃避内心的畏惧选择的保护壳。

然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不需要遮掩悲喜。

或许当我们呱呱坠地之时,就为世间之湖送去一缕风,湖面涟漪就算暂时消散,但痕迹总还会在。我们注定与这个世界藕断丝连。既然与世界千丝万缕,那么就不必自视清高,老气横秋。毕淑敏说过,如果你愤怒,你就呐喊;如果你哀伤,你就哭泣;如果你热爱,你就表达;如果你喜欢,你就追求。恣意人生而已。

既注定不是孤岛,又何来孤独?走在繁华城市,又何来空荡?

美洲犀牛万里迁徙、追蜂人奔波追寻、游子进京赶考……或许因为要去寻找。找一生存栖息地,找一生活依靠,找一自我价值。古语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于我,寻找灵魂的体验,寻找与这世界的藕断丝连。

寻寻觅觅,天色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