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人生,因读书而精彩

作者: 来源:傅先河   发表日期:2019-04-25    

人生,因读书而改变,因读书而精彩!

我爱读书,闲暇之余,捧一本书,品一盏茶,乐哉!快哉!特别在晴好的冬日里,在家里的阳台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远离喧嚣,抛开尘俗,静静地阅读,穿越时空的隧道,和大家对话,与智者交流……

读书,开拓了思维,启迪了智慧,提升了境界。通过读哲学经典,对人生和社会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心境不再浮躁,能够沉得住气、稳得住神、静得下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山有峰谷,人有顺逆,得之坦然,失之淡然。天有天道,地有地道,人有人道。正像布衣大师刘子衡先生的《自诔》所说:吾闻人之生也,各有所秉。其聪明睿智也,得气之清。得气之浊者,或顽或冥……

读书,激发了写作热情。我坚持读书和写作并举、相辅相成,写作水平不断提高,不断有作品见诸报端,多篇次作品获奖。读书,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尤其提升了口头表达能力。我性格内向、腼腆,曾经一说话就紧张,公众场合更是一句话也讲不出来。通过读书积累,随着“喝的墨水的不断增多”,逐渐提升了自信,说话、讲话的水平水涨船高。十几年来,我进机关、上学校、下企业,宣讲法治和优秀传统文化,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均能掌控自如。一次,应邀到某企业宣讲传统文化,按原定计划讲完后,听众感觉不过瘾,请求我继续讲,在没有讲稿的情况下,我追加了一个小时,深受听众的欢迎和好评,这完全得益于我平时勤于读书,善于积累。

读书改善了形象和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经过多年书香的浸染,逐渐有了一种书卷气,透出了一种儒雅气。读书,丰富充实了生活、增添了乐趣,每当写就一篇文章,其喜悦的心情就如同农民眼望着丰收在望的庄稼,就像母亲看着刚刚出生的婴儿,就像小伙子眼瞅着新娶的媳妇。特别是文章发表后,读着散发着墨香的报刊,心中更有说不出的欣慰和甜蜜。每当听到文友们的点评和鼓励,亲人、老师、同学、同事们的夸赞和激励,比晋级晋职、中大奖也要高兴三分。以文会友,以易会友。因为读书,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有的友情长达三十余年。2002年我加入了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2011年当选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党支部委员;2017年加入山东散文学会、2018年加入山东诗词学会、山东检察官文联,2019年加入济南周三读书会。

读书,收获了爱情。“书中自有颜如玉”。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通过高考跳出农门,参加工作后,就该寻找“另一半”了,但很长时间处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状态。转机出现在1988年的冬天,同事帮我物色了个“对象”,向对方介绍我如何爱学习、如何有才、已经发表了多少文章,将来一定很有前途,不一而足,等等等等。一天中午,在“媒人”的撮合下,我和那位姑娘见了面,她给我眼前一亮的别样感觉。第二次见面后,她约我到她家去,当时我连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穿的太寒酸了,怕影响“印象分”,我特地向哥哥借了一件毛料上衣,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叩开了她家的大门。校长出身的“老泰山”慢条斯理地吸着烟与我交谈。事后,我获悉“老泰山”对我的“考察结论”是“语言条理清晰,知识储备丰富,人品忠厚老实”。然后,那位姑娘就成了我的妻子。我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恩恩爱爱地走过了三十个春秋。妻子年轻时很漂亮,是济南某大型国有纺织企业的生产标兵,企业的宣传橱窗里张贴过她胸前带着大红花的工作彩照,是众多小伙子的追求者。那么?她为何选中了我呢?她说“看中了我有文化”。

读书,推动事业风生水起。1994年我考取了政法机关,特别是面试时,我因“语言流畅、思路清晰”而获得高分。之后我依靠扎实的文字功底,取得不菲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受到表彰奖励。

读书,我受益颇多!

读书,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