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生命的舞步

作者: 来源:尹春兰   发表日期:2019-04-25    

青石板。黄叶地。红砖墙。

要下雪了,空气中充满能量。

她,就那样气定神闲地憩在那堆橘黄色的落叶中。穿着雪白的衣衫,美成了天使安琪儿。

“能陪我跳支舞吗?”她张开翅膀,笑意盈盈。

风儿轻起。叶片儿打着卷儿或跑,或追,或飞。她随风跃起,扶摇直上,凌波微步于风中。时而,柔柔,甜甜,舒展着透明的羽翼;时而,活泼,机灵,如跳着芭蕾舞的少女;时而,又迅疾打个旋儿,似一只纯白的飞鸟……

“她”,是一个废弃的塑料袋。

这是影片《美国丽人》中的一段录像。片中,瑞奇用镜头记录了塑料袋在风中起舞的过程,并配以深沉的旁白抒发了对生命的思考:“每个事物的背后都有一种生命,都有一种慈悲的力量。这个世界拥有太多的美。”

是的,这个世界很美。茫茫宇宙,浩渺无垠。渺渺星空,天象庄严。茫茫大地,生机洋溢。是的,每个事物都有生命,万物皆有灵性。那天上悠然飘逸的,姓白名云;那林间宛转悠扬的,鸟在高歌;那能把风儿灌醉的,非花香莫属;那能在舌尖儿跳舞的,非美食无他。张开双臂,敞开心胸,感受吧,你的心是一片旷野。在这独独属于自己的净土,你可以种花,也可以种草,还可以种上自己的欢呼小确幸。然后,好好养它。如丁立梅所言:“用美物养它。用美食养它。用诗歌养它。用音乐养它。用花鸟鱼虫养它。用鸟鸣雀叫养它。用雨声养它。用风声养它。”

“所有的美都像雨水在洗涤我们”,所有的美都遍地开着花儿。这该是怎样一个风清月朗、春暖花开的世界!

然而,影片更多呈现给我们的,却是丑恶与病态:性欲、金钱、压力、冷漠、虚荣……让人压抑,让人疯狂。到底是什么,让他们披着崇高生命的外衣,却活得那么卑微肮脏?影片给出了回答。那便是充斥其中的,妖艳炫目的红玫瑰。欲望的红玫瑰。人被欲望牵引、舞动,如皮影戏中被操控的耍杆、剪影,上升,下降,左飘,右荡,最终晕头转向,迷失了自我,成为一具具行尸走肉。“难道物质真的比你的生命还重要吗?”

那么,放轻松,别一直紧抓着不放。拨开眼前的纸醉金迷,冲出欲望的藩篱,旋转生命的舞步吧。当那场雪飘起来的时候,让我们,与那个有生命的袋子,与那些黄色的树叶,与那些雪的精灵,与风,与整个世界,来一场生命的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