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冬日之歌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亚琪   发表日期:2019-01-17    

古树流水随迹幽 摄影 美术学院 吴朝旺

秋姑娘慢慢褪去美丽的容颜,拖着缓缓的脚步渐渐地消逝在我们的身边。秋高气爽已而远去,冬日之歌随之响起。踏过平原,越过高山,跨过大海,走遍每一个角落,凭着一席冷风向世间宣布‘冬’的来临。

寒冷的风儿吹啊吹,枯萎了那路边芬芳的花朵;枯黄了那绚烂无边的田野;干涸了那曲折蜿蜒的河流;沉寂了那原来喧闹的世界,似乎想把这世间一切的缤纷都一扫而光。透骨的寒凉夹杂其中,让人不知不觉打一寒颤,衣服的口袋和温暖的手套变成双手的最佳去所,迎面而来一阵冷风,感觉面部如针刺一般的疼痛。寒风不甘示弱地向全世界施展它的威力,毫不削减。

“滴答滴答”冬雨来了,虽不如春雨的细腻缠绵,夏雨的急促狂暴,秋雨的阴雨绵绵,但却独有一般美妙,细腻柔长中夹杂着稍许凉意,落到地上、洒到人们的脸颊上,有时使你生出随心凉爽之感,也有时让你面颊有疼痛之感。

“雪”可以称作是冬天的代名词了,初雪的来到预兆着寒冷冬天的来临。“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雪”是北方洁白的精灵,给世间添去一番美妙。如柳絮、如芦花、如蒲公英般洁白,如烟、如雾般轻盈飘渺。雪花的来临虽带来了寒冷,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寒风萧瑟,伫立在这银装素裹的世界望着这漫天飞舞:或飞翔、或盘旋、或竖直坠落的雪花,仿佛置身于梦一般的童话世界。不一会,世间就白茫茫一片,白雪皑皑、洁白无瑕,悠闲漫步,踩下一个个脚印,心情随然无比舒畅。躺在雪地上摆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做一个“身体印”,表达自己内心所想。滴水聚海洋、细沙聚沙漠、亮星聚星空,用一朵朵雪花滚出晶莹的雪球,开启激情四射的打雪球之战,身上存有雪的痕迹,心底存有打雪仗之快感,内心的花朵芬芳开放。徜徉在冰天雪地里,与好伙伴一起做出洁白可爱的雪人,同样也别有情趣。

说起冬天,“寒冷”一词便不可少,但就如人生之路存在高低峰,万物千变万化,冬天也可以是很温暖的。太阳高空挂起,向天地洒下温暖。一丝丝阳光从窗户中照射进来,将房屋照亮,温暖着人们的心间。在窗外自在地玩耍,晒着太阳,空气暖暖的,心底也暖暖的。好的天气总是可以给予人们好的心情与希望,乌云散去、太阳升起,仿佛逆境消逝、幸福来临,给予人们继续努力的动力与成功的希望。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梅花不及牡丹的高贵、月季的娇艳、荷花的典雅,却有着一身超凡脱俗的气概。寒冷的冬天百花凋谢,它却凌然开放。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地伫立在雪地之中,散发股股清香,醉人心脾。它坚强不屈、傲然怒放,谱写一曲冬日的佳话。

冬天之歌渐渐响起,带来了细腻柔长的冬雨;带来了洁白无瑕的冬雪;带来了寒气逼人的冬风;带来了傲然怒放的冬梅;带来了和煦明亮的暖阳。时光似水、季节轮回,它是一年的末尾,同时也预示着明年的来临。唱响冬日之歌,活出冬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