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琴歌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京杰   发表日期:2019-01-17    

“四夷既护,诸夏康兮;国家安宁,乐未央兮;载戢干戈,弓矢藏兮。”筵席上的他志得意欢而作此《琴歌》。

此时此刻的他,二十三岁的少年将军,刚刚进封大司马,和他的舅舅并理全国军政。望着眼前的觥筹交错,想着北漠的铁马金戈,他该是怎样的欢喜与得意。

他不会想到他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和一个伟大的君主,也不会想到他的成就会成为历代王朝武将的标杆,更不会想到他那短短一生竟会对中华民族有那么大的份量。但他从小就知道在国境以北有一个强大的敌人,这片土地近百年的屈辱与忍让都来自于他们,百姓的安居乐业会被他们随时轻易摧毁。当然,命运的天平已经开始扭转。或许是因为汉王朝被压抑太久,上天赐予它一位雄才大略君主的同时,又给予了这个国度两位彪炳千秋的将军,其中有他,霍去病。

这年他十岁,由舅舅卫青领回并养于帝宫,武帝亲授其业;这年他十七岁,初随军征,领八百骁骑破敌数千,一战封侯;这年他十九岁,已是骠骑将军的他出击河西走廊,打通了丝绸之路的阻障;这年他二十二岁,千里突进,完成了他最为辉煌的也是历代中国将领最为向往的“封狼居胥”;这年他二十三岁,进封大司马,与卫青同理全国军政;这年他二十四岁,将星陨落,君王为他调军列阵数百里以送别。

或许他想象不到、当时的人也都想象不到,他在十九岁那年领导的那场河西之战改变了这片土地的文明进程。他用一场河西之战助张骞打通了丝绸之路,东西方交流之路从此畅通。没有他的河西之战,就不会有河西四郡的设立,也就不会形成经由河西走廊的丝绸之路。正是因为河西走廊置于中原王朝的控制之下,东西方交流才得以进行。丝绸之路的驼铃声由此开始响起,到隋、唐达到了一个高潮,此后,一直在东西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迈入新时代,东牵亚太、西系欧非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因此而得名,河西走廊初置的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四郡名称沿用至今。在我们享受丝绸之路带给我们的福祉的同时,我们不仅应想起汉皇的雄才大略和张骞的首通之功,我们也应想到将河西走廊并入西汉版图首功的骠骑将军――霍去病。

霍去病,一颗闪耀中国历史千年的将星。太史公对这位少年将军的评价可谓字字珠玑,《汉书》更是用“长驱六举,电击雷震;饮马翰海,封狼居山;西规大河,列郡祁连”来述说他的功业。如此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让人惊叹之余不禁思考,他是如何做到的这一切?

他出身显赫,完全可以和那一众世家子弟一起系马高楼垂柳边,长安城内骑马倚桥过,怕也是满楼红袖招的景象吧。但是他没有,也幸而被君主发现并悉心培养,在他数年的成长之后终于开始发光。他在朝时被封“侍中”参议政事,之后十七岁即带兵出征,四年时间就完成了数代人难以成就的旷世伟业。或许这也是当代许多青年把他作为偶像崇拜的原因吧,少年玉面清袍、风骨桀骜的样子谁人不向往;驰骋大漠千里、建功立业的经历谁人不羡慕;纵使刀光入鞘、半生孤傲的样子谁人不心动。

电视剧《汉武大帝》里有这样一段场景,霍去病河西之战凯旋,行军至金泉河畔时候,取出了武帝赠予的紫金醇酒撒入河中,和将士共饮。后武帝置郡于金泉河,特取名“酒泉”以记此事。剧中汉武帝那一幕“还我冠军侯”更不知使多少人落泪。君臣之情堪称一段佳话,不仅仅在于他们的亲情关系,也在于他们那种英雄相惜的情意,更在于他们的那种相互理解、相互成就,共同为一个族群挺立了千秋的自信。

“麒麟来臻,凤凰翔兮;与天相保,永无疆兮;亲亲百年,各延长兮。”一曲《琴歌》罢,他醉倒了……